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皇室開放民眾賀年 防疫考量致規模大幅縮小

日本皇室每年1月2日開放民眾前來賀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這次是睽違3年舉辦,規模比上次2020年舉辦時大幅縮小。日皇伉儷的獨生女愛子(右)首度出席,備受矚目。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皇室每年1月2日舉行「新年一般參賀」活動,皇居開放民眾前往賀年。受到 COVID-19 疫情影響,皇室睽違3年舉辦此活動,規模比上次 2020 年舉辦時大幅縮小,也少了歡慶聲。

日本皇室舉辦新年一般參賀活動,為了做好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今年能前來參賀者是從事先申請的逾 10 萬人當中,抽選出約 9600 人。活動上午實施3場、下午3場,共6場,每場約 1600 人參加。

上一次 2020 年一般參賀參加人數有6萬 8710 人,每場人數逾萬人,一見到日皇伉儷等現身,民眾揮舞國旗高喊「萬歲」,場面熱鬧;但這次基於防疫考量,民眾被要求按照舉牌人員的區塊標示站立,與一旁民眾保持距離,且被要求不得大聲呼喊口號,看到日皇伉儷等人現身,現場只聽到民眾手中揮舞小國旗的響聲。

皇室主要成員包括日皇德仁、皇后雅子及獨生女愛子、秋篠宮伉儷及次女佳子、上皇明仁及上皇后美智子等站在皇宮長和殿陽台接受民眾賀年。

日皇伉儷、愛子、秋篠宮伉儷、佳子今天6場都出席,上皇明仁及上皇后美智子只出席上午舉行的3場活動。 2021 年 12 月成年的愛子首度參加這項活動,她穿著水藍色長禮服站在皇后雅子身旁,是今天最受矚目的焦點。

日皇德仁致詞時說:「將近3年來,受到 COVID-19 疫情擴大等影響,想必大家都辛苦了,經過3年的歲月,今天能如此與大家一同慶祝新年,實感欣慰。或許還有辛苦事,但我祈願今年大家能過一個安泰的好年。新年伊始,祈願我國和全世界的人們幸福。」

掌管日本皇室的宮內廳今天也在宮內廳廳舍前,設立讓民眾前來簽名賀年的活動,約有 5300 多人前來簽名,其中也有外籍人士。一位澳洲男子表示,這次採取事先預約制,抽中的機率小,不過能前來簽名賀年也感到很高興。

對於今年皇室一般參賀活動因防疫導致規模縮小,有的民眾認為不能大喊祝賀聲,感覺少了新年喜慶氣氛;但也有民眾認為賀年兼顧防疫,可以安心。

相較於皇室一般參賀活動的謹慎,元旦起3天預估湧入 300 萬人次左右的東京明治神宮、淺草寺則是人潮洶湧。這次是 2020 年疫情在全球肆虐以來,日本民眾首度在取消防疫限制的情況下過年。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