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理性與信仰

圖片來源:pixabay

2022 年底接受訪問,雖然還是跟美國半導體去台的陰謀論有關,但主要在認可另外一個朋友許美華,我認識他很久,但我不能提出任何證明,就好像當初在反紫光時許多半導體重要的業界人士,私底下教了我很多東西,但我完全不能講出他們的名字,不過我台大電機系畢業,在成大電機系教書,這樣的背景涵蓋的半導體重要人士可能超過一半以上。

時間過得真的很快,遙想自己是怎麼開始拋頭露面?推手是我大學的朋友,有人發現我是念資訊安全,因此叫我要出來說明反服貿電信的重要性,有人是媒體的副總編輯,叫我說明的同時,要提出自己是專家的證明。

那天我並不在辦公室,從斗六坐火車來回成大兩百公里,只為了要秀出一張電信技術中心曾經發給我的資訊安全顧問證書,真的很辛苦。

黑格爾說:認可是我們作為社會人的存在產生的機制,在特定社群內的道德和政治主體成功融合取決於適當形式的認可。

在資訊戰爭當中,打擊一個人的人格和威信可以得到巨大的成果,信仰比理性有更大的力量。針對事實而批判的論述需要相當大的知識背景和時間,但對訊息來源的攻擊,可以任意而為、天南地北。

美國要禁止中國半導體和資通訊產業,往往只要說:這危害國家安全。半導體棄台論的主體站在我們敵對的陣營採用的,其實也是危害國家安全,他們宣稱台積電的投資危害了台灣的國家安全。

當年紫光要來入股併購台灣的 IC 設計,我們完全不能用危害國家安全當成主體的論述。而是理性分析產業的未來:你們讓紫光進來投資,反而賺不到錢,這才是我們論述的主體。

要當個理性論述的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但終身受益。信仰論述到最後,往往自己也搞不清楚自己的理性在那裡。

拋頭露面其實也有好處,收到了許多人的新年祝福,在此我一併感謝,並祝大家有一個理性思考、充實愉快的 2023 年!

圖片來源:取自Unsplash圖庫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