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詩人吳晟 78 歲生日 賴清德獻花致敬國民詩人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紀錄片「他還年輕」記錄詩人吳晟以文學為土地發聲、以行動關懷土地的生命歷程。副總統賴清德表示,吳晟一手拿筆書寫,一手拿鋤頭耕種,是一位始終關懷土地的國民詩人。

青平台基金會今天於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館包場,邀請民眾觀賞紀錄片「他還年輕」,包括賴副總統、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鄭麗君、 紀錄片出品人童子賢、導演林靖傑,以及吳晟一家人包括妻子莊芳華、女兒吳音寧、兒子吳志寧均出席。

今天適逢吳晟 78 歲生日,賴副總統特別獻花給吳晟,祝他永遠年輕,寫作不斷。

賴副總統致詞時表示,吳晟的文學語言質樸、真摯,字字句句烙印在讀者心中,作品議題不論談人、土地還是環境保護,都讓人身歷其境,好像詩人就站在面前講話,令人深刻感受到他深厚的熱情及使命感。始於文學,終於土地,可說是對詩人吳晟的最佳寫照。

吳晟表示,他學習文學創作超過一甲子,一直抱持年輕的心情,「他還年輕」意謂台灣這個島嶼還在變動、撞衝、成長,因為年輕,所以特別要用一種疼惜的心情來對待、照顧、牽成、教導。希望社會一直保持年輕活力,這就是「他還年輕」這部影片的精神。

導演林靖傑則引吳晟的話表示,一個人讀詩若有感動,表示他還年輕,林靖傑補充說明,「吳晟老師還年輕,因為他讀詩時仍充滿感動」。

童子賢致詞時表示,作家黃春明曾經盛讚吳晟的詩是寫在大地的詩,讓風來朗誦,讓鳥來吟唱,作品充滿對弱勢的悲憫,對不公不義制度的控訴,對農村美好土地及人群的讚揚,這樣的詩會長久在台灣留存下來。

鄭麗君致詞時表示,吳晟老師說,台灣這座島嶼「他還年輕」,而且充滿生命力,其實詩人的情懷也是永遠年輕。鄭麗君特別祝福吳晟「詩人不老、繼續在島嶼寫作」。

「他們在島嶼寫作」由「目宿媒體」策劃及執行, 10 年來已推出 18 部紀錄片,為 20 名作家留下珍貴影像,呈現他們的文學成就,同時追蹤他們的創作故事。記錄詩人吳晟的「他還年輕」是此系列最新一部作品。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