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俄烏戰爭,如何是一場加密貨幣之戰?

圖片來源:pixabay
台灣法律科技協會攜手比特幣與虛擬通貨幣會,6  月 10 日舉辦「俄烏戰爭系列-加密貨幣篇」座談活動。圖為主辦單位與聽眾合照。圖片來源:台灣法律科技協會提供

 

透過即時新聞報導和社群推播,全世界都在關注俄烏戰爭的發展和影響。這場戰爭,也被稱之為一場「加密貨幣之戰(Crypto War)」,究竟加密貨幣在這場戰爭中,扮演什麼樣的角色?戰爭期間不同於承平時期,科技和法律之間的關係,是否會劇烈改變?

台灣法律科技協會攜手比特幣與虛擬通貨幣會,6  月 10 日舉辦「俄烏戰爭系列-加密貨幣篇」座談活動。主持人台灣法律科技協會理事長江雅綺表示,座談吸引了來自不同國家的聽眾,其中有加密貨幣交易所高層、也有央行貨幣專家,更有來自不同領域、認為平時就應有戰時準備的朋友。

這場座談邀請了三位專業律師講者。第一位是網路上暱稱為「果殼律師」的林紘宇律師。林紘宇律師表示,在戰爭期間,另一種需要採用比特幣的理由就是分散風險。因為核電廠、石油槽可以被炸毀、金庫可以被搬空,但比特幣可以做為國家的戰爭資產之一。

林律師指出,若央行將部分黃金儲備的份額轉換為比特幣,例如將 10%的黃金儲備(約 27 億美元)換為67,500顆比特幣,則比特幣將成為戰爭時的黃金保險。讓敵人縱使可以獲取實體黃金,也無法搬走數位黃金,比特幣可以被快速鉅額移轉至海外,讓敵軍無從下手,保存國家實力。

林紘宇律師說明比特幣的特性與應用。圖片來源:台灣法律科技協會提供

 

第二位徐仕瑋律師,則以《加密貨幣在區域戰爭中的角色》為題,探討加密貨幣對於區域戰爭中的侵略國、被侵略國與人民來說,分別扮演的角色與影響,內容涵括侵略國可能面臨敵對陣營的抵制。

徐律師舉例,如 SWIFT 逐出 7 家俄羅斯銀行,以目前所有加密貨幣的市值與國際金融資金流量相較,俄羅斯若想利用現行加密貨幣來解決 SWIFT 斷線的問題,無異於杯水車薪;但俄羅斯可能利用區塊鏈的去中心化特色,另行打造替代系統。徐律師也指出,戰爭期間金融體系崩壞,加密貨幣的流動性與價值反而較不受影響,善用的人民可能是最大的受惠者。

最後一位講者蔡鴻燊律師提到,現今烏俄戰爭的演變,作為後勤支援的金流補給,已從過往法定貨幣擴展到加密貨幣,加密貨幣也成為人道救援的工具之一。而以更宏觀的角度來看,洪水、旱災、地球暖化、極端氣候、SARS 等疫情疾病肆虐,也不時改變人類對於金流支付習慣的行為模式。

不過蔡律師也強調,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在可預見的未來,政府對於加密貨幣的控管或監理,顯然將與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的本質相衝突,或許這也就是實體戰事外,另一種「加密貨幣戰爭」。

「俄烏戰爭系列-加密貨幣篇」座談會觀眾交流踴躍。圖片來源:台灣法律科技協會提供

(新聞資料與圖片來源:台灣法律科技協會提供)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