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法國總統大選的廢票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Emmanuel Macron Twitter
法國總統馬克宏以 58.55% 的得票率再次當選。然而,與五年前的總統選舉(66.1%)相比,他獲得的選票明顯減少。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廢票的人數是 50 年來的新高,許多接受訪問的法國民眾認為這兩個人都不能為法國改變什麼,投給馬可宏的許多選民,只是害怕雷朋當選,在兩個腐爛發臭的蘋果當中要想辦法挑個來吃,就像在上海被鐵絲網圍住的隔離民眾一樣,是不得已的決定。

法國總統馬克宏。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那為什麼那麼多人投廢票?不去投票就算了,辛辛苦苦跑去投廢票?根據法國兩輪投票制度的運作,法國第一輪投票的淘汰候選人有義務告訴他的選民第二輪投票的建議。但這次眾多的選民,不想聽從這些建議,又不願意放棄自己投票的權利,只好投下廢票。
有些人認為投廢票很有意義,不放棄自己公民的身分,表達自己的憤怒。但投廢票對結果毫無影響,而且有助於極端思想的政黨得到好處,這些政黨非常容易動員他們的支持者投票,這種行為可能是危險的。
投廢票而不是不投票是一種頑固的做法,對體制和情勢不滿,卻又不願意放棄。
通常年輕人不滿不會去投票,投廢票許多是年紀比較大的選民,他們只是想要「表達自己的聲音」,這種意見必須被人了解,被整個法國聽見。
在許多國家投廢票會影響選舉的結果,在秘魯和哥倫比亞如果選票大部分是廢票,選舉將無效,但這些國家強制選民去投票。還沒有一個主流的民主國家將廢票當成一回事,變成真正可以影響選舉結果的一個選項。
投廢票動機肯定很多,從有意識的抗議到純粹的監督,或不理解而盲目履行義務,這些都有可能。這次廢票這麼多,跟許多左派選民在第二輪投票前的呼籲有關,認為這次選舉是在邪惡中做選擇。
在法國這樣老牌的民主國家,選舉變成一種無奈的選擇,到最後表達公民義務的結果是去投下廢票,真的也是民主的一種悲哀,但無論如何能夠去投票是件好事,覺得兩個都很爛,投廢票表達意見,總比當韭菜好。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