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嫉妒

圖片來源:Pixabay
早上跑步的時候在想不知道現在的高中有沒有像我們之前那樣變態,為了所謂要讓每一班級的程度相當,高中一年級就按聯考的分數做之字形的排列,然後每年重新排一次,第一名是班長,第二名是副班長依此類推。
我覺得我國中的時候比高中讀書還要認真,或者說其實是一樣認真。連英文單字 is 或 are 都要在筆記本上寫 50 次,眼到手到口到心到,我們家女王說從來沒有看過這麼笨的人。我不知道自己是笨、固執還是機械化,後來唸德文的時候也一樣。
即使這麼認真我高中一年級並不是 1 號,而是 2 號,說真的我自己有一點驚訝,然後生氣、憤怒,尤其是嫉妒,說來幼稚,我生氣是因為我不是我想成為的人。
我後來發現,如果有成長的話,嫉妒會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減少。一個成熟的人通常在中年之後,會變得睿智和平靜,以至於嫉妒不再敢跨過門檻。嫉妒不會從根本上改變,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我們對嫉妒的容忍度更高,更能承認自己嫉妒,並且隨著時間的推移學會忍受這種不愉快的感覺,甚至可能將其作為驅動力改變一些東西。
重要的是不同情自己的恥辱,承認自己的嫉妒,並感受他人的嫉妒。被壓抑的嫉妒要危險得多,它會從內部啃噬併吞噬我們。
嫉妒是荒謬人生的小插曲,避免荒謬。是一種逃避行為,對於卡繆來說,自殺是反抗的反面。
世界之所以顯得荒謬,只是因為我們固執地要求它提供一些東西,而它同樣固執地拒絕交付給我們。 人只有認識在宇宙中也可以愛和受苦,才能擺脫這種局面。
因為運氣得到的快樂往往會在叔本華的鐘擺上,人生在痛苦和空虛的兩端擺盪,理解人生的荒謬是困難的智慧,這種快樂源自於絕望,但是,當幸福存在時,荒謬還剩下什麼? 並不是說幸福有或應該有任何意義,根本沒有。卡繆說:荒謬的是持續拒絕和有意識的不滿。運氣或智慧是否正好相反?
幸福在於,正如所有智者所說,對現實的接受和肯定。 世界之所以荒謬,是因為我們荒謬地要求它人性化。這種接受和放棄不同,放棄是自殺,但接受是帶著抵抗的精神至死。
我嫉妒、我不滿、我接受、我也反抗!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mohamed_hassan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