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暴力的種類

圖片來源:Pixabay

文德斯的電影《暴力的終結》( The End of Violence)描繪了一個龐大的政府衛星監視網絡,其目的是「將犯罪響應時間縮短  200%」,系統建造者認為:這可能是我們所知道的暴力的終結,國家存在的真正目的是允許對全體人民無所不知。

這部電影講述另一種暴力,一種看不見、但卻是一種監控的暴力。

國家的權力逐漸轉變為對人類生活中的細枝末節的隱私關注。

政府現在通過知識權力實現對個人的控制,通過不斷擴大的行政機構來實現。像中國的信用評等積分,全面電子化監控的世界,人工智慧臉部辨識監控,或是之前台灣想要採行的數位身分證。

認為只有肢體動作才是暴力的人,完全不了解人類社會。言語和控制其實才是最大的暴力,普丁只要動嘴巴,就可以侵略烏克蘭,他需要動手嗎?黑道大哥制裁平民百姓的時候,通常也只有言語的恐嚇,萬一需要動手的也是小弟。

語言從來就不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它更常常被用來誤導、欺騙、以及攻擊,謊言存在人類日常的生活,假訊息對民主國家的攻擊比較明顯,專制國家就發生在獨裁者身邊。語言的力量是可怕的,輕則讓人痛苦難過,甚至跳樓自殺,重則可以顛覆一個國家,這是人類世界最可怕的武器。

透過語言和監控,才是最恐怖的暴力!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