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行醫與縫紉都要練習 裁縫師追隨亡夫成大體老師

北醫大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校長林建煌(左)向大體老師梁奶奶的女兒梁馨心(右)表達感謝。圖片來源:中央社

85 歲梁奶奶的丈夫7年前病逝,捐出大體供解剖教學,她從猶疑不定到深受觸動,生前是裁縫師的她,認為行醫與裁縫都需操刀練習,故追隨丈夫腳步,今年也成為大體老師。

台北醫學大學今天上午舉行解剖教學英靈追思紀念會,今年共有9位大體老師無私奉獻自己的軀體,作為醫學教學之用。

人稱梁奶奶的陳怡君,丈夫梁燦輝在7年前也是大體老師。女兒梁馨心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說,父親生前在師大歷史系任教多年,當初默默自行簽署大體捐贈,事前沒有跟家人商量,她與母親獲知後都嚇一跳,因當時不熟悉大體捐贈,一度感到猶疑不安。

梁馨心說,父親雖有慢性病,但身體還算硬朗,卻突然因心肌梗塞過世。7年前家人參與台北醫學大學舉辦的大體老師追思紀念會,過程中才真正了解大體捐贈的意涵,相當正面且意義非凡。

梁馨心事後回想,終生任教的父親熱愛教育與學生,可能是因為這樣的心態,希望往生後也能繼續當老師,才捐出大體供解剖教學;而母親也深有同感,在父親過世後,也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

生前是專業裁縫師的梁奶奶過去曾說,醫師與裁縫師一樣,需要實際操刀練習,才不會出錯,能捐出自己當作教材,她覺得意義非凡,認為這趟人生沒有白來。

梁馨心表示,母親的宗教信仰堅定,也在醫院擔任志工,生前不時會推廣大體捐贈的概念,近期母親因癌症病逝,所幸病程沒有拖太久,也註記不施行心肺復甦術( DNR ),最後也符合大體捐贈條件,可追隨父親腳步,完成生前遺願。

「死亡之後,身體本來就沒用了!」梁馨心說,父親終生為教育奉獻,熱心與愛心的風範值得學習;母親追隨父親腳步,親友也予以支持,未來她也希望效法母親,簽署 DNR 放棄無效醫療,並考慮大體捐贈,讓更多學生學習。

北醫大表示,解剖教學英靈追思會受疫情影響,已連續2學年度因疫情停辦實體追思會,今年恢復舉辦,讓師生能當面向大體老師的親友致謝,同時也透過紀錄大體老師的生平、聆聽親友的回憶,了解大體老師與親友對學生的期許與勉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