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面對戰爭的選擇

旅土耳其烏克蘭人12日在安卡拉地標勝利紀念碑前示威,就俄羅斯侵略發出沉痛怒吼,高呼「榮光歸烏克蘭」、「凶手蒲亭,滾出烏克蘭」等口號。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 2 月 24 日,俄羅斯發動侵略烏克蘭的戰爭,英國駐烏克蘭大使梅林達.西蒙斯發一個推文:
「對和平國家完全無端的攻擊正在展開。嚇壞了。僅僅因為您已經準備並考慮了這種可能性幾個星期和幾個月,並不意味著當它真正發生時並不令人震驚。」
預期有戰爭,但戰爭真正來的時候,我們一樣感到相當的意外和恐慌。烏克蘭的戰爭不知道如何收場,會局限在這個鄰近的地區;還是會引起世界大戰,甚至中國趁機侵略台灣;或者俄羅斯普丁的獨裁政權因此垮台。沒有人能夠預料到未來會發生什麼情況。
台灣人對於預期戰爭,基本上是相當的有經驗,從早期到處可見的「反攻大陸、還我河山」,轉變成「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這樣的攻擊態勢,在國民黨連戰選不上總統,拚命去中國找尋溫暖之後,台灣就變成了「反統戰、反侵略」的守勢。
面對台海戰爭的想法,大概有三個立場,一個當然是拼命的抵抗侵略,一個是想中國來的以後自己會有什麼好處,最後一個就是強迫自己相信這件事情永遠不會發生,不必要為戰爭準備,所謂的統獨假議題。
最近有一則新聞說本來是習近平在秋天要攻打台灣,中國侵略台灣的戰爭會像希臘悲劇伊底帕斯一樣不得不發生嗎?
台灣第一次總統大選台海危機的時候,我人在德國,柏林歌德學院有個同學,她是十六歲的以色列少女,她直接問我:你什麼時候回去?她不是問我要不要回去,而是問我什麼時候回去。當然用德文,那時候每天都在弄那些,對於德文的文法,基本上是不會有差錯。
如果宿命是要面對戰爭,每個人會有不同的選擇,害怕死亡不會做出值得活著的事情。
昨天我發了一則文「道德自卑情結」,人是很難欺騙自己,除非想辦法把自己的邏輯和理性弄亂,否則清醒的時候一定會反省,自己到底做了什麼選擇。看到烏克蘭在海外這麼多人回去,其實也很簡單,這些人並不是想當英雄,只是覺得死的像一個人,比活得像一隻鬼好,更何況沒有人可以永遠活著。
旅土耳其烏克蘭人12日在安卡拉地標勝利紀念碑前示威,就俄羅斯侵略發出沉痛怒吼。烏克蘭協會安卡拉主席比萊特斯卡(持麥克風者)宣讀聲明。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