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逃過海嘯再遇核災 福島縣民談生死抉擇餘悸猶存

福島縣相馬市民小幡廣宣在相馬市傳承鎮魂祈念館講述11年前311大地震後與家人逃過浩劫的經歷。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不太信神,但看到這光景,我相信真的有神明。」福島縣相馬市民小幡廣宣在相馬市傳承鎮魂祈念館講述 11 年前 311 大地震後與家人劫後餘生的經歷。

45 歲的小幡廣宣是一家建設公司社長,2 個多月前對著來訪的記者講述 2011 年 3 月 11 日的親身經歷。

他說,發生大地震後不久,他立刻從工地趕回位於海邊的家,看到父母、妻子及兒子都平安,於是開車朝南相馬市的工地前行,去確認員工是否安全。

塞在車陣中,他從車上電視得知可能會有 10 公尺高的海嘯侵襲相馬市,一般的防波堤約 7、8 公尺高,海嘯浪高 10 公尺的話,勢必會漫過防波堤而來。他內心掙扎究竟要前進南相馬市還是返家,後來,心中天秤向返家這方微傾。在家中的妻子則說,不可能有 10 公尺高的海嘯來襲,但他堅持就當作避難演習,要求家人去避難所。

他的妻子原本不答應,但小幡心想:「我這個做老公的總不能輸給老婆」,堅持帶著妻小前往位於高處的避難所。到了避難所聽到周邊有人發出悲鳴,他轉頭一看,見到雷霆萬鈞的海嘯衝擊房舍、汽車等,心想:「一切都完了。」

小幡前往市公所詢問是否能幫上忙,市公所希望他能在隔天黎明前調度機械,協助清理家園。他一夜難眠後聽到有人說他位於海邊約 100 公尺處的 3 層樓透天厝沒被海嘯沖走,他返家一看,震驚不已:一片殘破的大地僅存一棟建築,那就是他的家。

在講述這段經歷時,小幡拿出大照片對媒體說:「我沒什麼宗教信仰,也不太信神,但看到這光景,真的覺得神明是存在的。可能是神明要我好好做事,才讓我保住小命。」

每年到了 3 月 11 日這一天,他的妻子都會說:「如果那時沒逃,我們可能都死了。」

小幡與家人逃過海嘯一劫,但緊接著面對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當時消息錯綜複雜,他聽說隔壁的南相馬市 7、8 萬居民全疏散到外地,於是到市公所詢問是否有必要逃難。

市公所職員告訴他,不久前有戴著防毒面罩的自衛隊員建議將相馬市民疏散到外地,但被市長以如此做會造成人心惶惶為由阻止,不打算疏散市民,小幡於是決定留下,協助清除瓦礫堆。

相馬市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僅約 50 多公里。當時原本有很多自衛隊員、媒體記者全一溜煙不見人影,只剩下建設公司人員及消防人員還在清除瓦礫。小幡邊清掃邊想,不知輻射究竟會對身體帶來什麼傷害,或許自己會死,恐懼襲上心頭。

不過,想到兒子才 3 歲,他於是決定要妻子於 3 月 18 日帶著兒子去秋田縣阿姨家借住。但他的妻子當晚想到公婆、丈夫在福島生死交關,自己根本吃不下,希望回家與丈夫同甘共苦。夫妻倆商量後,小幡決定把妻小帶回南相馬市,夫妻倆約定,往後回顧這段日子都不要對當下做的決定後悔。

小幡笑著對記者說,震災起初的一個月真的很難捱,但過了一個月覺得不會死,一切還好,(輻射)似乎不會產生「立即」的影響。所謂「立即」,也不知是2年、3年抑或是5年,但知道不會立即死亡,內心卸下一顆大石頭。

他心想,有了做生死抉擇的經歷,即使震災 5 年後會死也無所謂了。

談到台灣在 311 大地震後對日本大力馳援,小幡很感謝。

他說,台日同樣有很多天災問題,人類終究無法戰勝大自然,患難相扶持才能存活,「在最艱困的時候知道有人想幫你,那是一大慰藉」。

在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發生前,小幡曾旅遊台灣,覺得台灣很熱鬧、有自己的傳統文化,是個好地方。

他說,相馬市仍在進行災後重建,已看不出曾被海嘯侵襲的痕跡,但福島縣仍面臨核電廠污水處理問題、蒙受污名、人口減少等問題。

為了找回福島的驕傲,小幡與友人於 2015 年合辦「相馬食通信」型錄雜誌,宣傳故鄉相馬市的物產。有空時就到相馬市傳承鎮魂祈念館講述這一段永生難忘的 311 經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