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勇氣是什麼?

時代革命記錄反送中運動 ,百萬香港人上街抗爭。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我拋頭露面的初期,有一次在電梯裡面遇到一位女同事,她跟我講:李老師你很有勇氣,敢站出來對抗當權者,這是件很危險的事情。其實如果有一點國際觀,看了馬英九的服貿協議,了解正在發生什麼事,一個時代的分水嶺就要開始,正常人會思考到底能夠做點什麼。就像馬友友獨自到俄羅斯駐美大使館門前演奏,用琴音反對戰爭,祈求世界和平,他說:「必須做點什麼」。
看了時代革命之後,應該沒有人不覺得香港這一群年輕人是有勇氣,他們可能魯莽、害怕、恐懼、擔心,甚至誤判,但他們有勇氣。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沒有如同政治觀察家所預料的那樣舉家逃走,反而留下來領導烏克蘭人抵抗俄羅斯的侵略,我們也說他有勇氣,一般人琅琅上口的勇氣到底是什麼?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
圖片來源:取自facebook.com/zelenskiy.official
柏拉圖認為勇氣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知識,正確的事情總是與道德正確聯繫在一起:勇敢意味著知道,不僅知道什麼是可怕的,勇敢的人有意識地冒險,而不會被非理性的恐懼所麻痺。對於康德來說,勇氣是思考,他的名言:有勇氣善用自己的理智,這句話是啟蒙運動的座右銘。
對於尼采來說,勇氣跟殘忍差不多,是對自己的殘忍,像皮鞭那樣的鞭打自己,勇氣是使我們能夠忍受不可避免痛苦的力量。人是最勇敢的動物,這是人類跟動物最大的差別,我們可以用勇氣戰勝所有的動物。勇敢的人必須始終承擔責任,即使到了對自己殘忍的地步。
我認為每個人最開始的勇氣,就是卡繆定義的「做自己的勇氣」,勇氣象徵著人類在面對世界荒謬時的清醒,與眾不同既不是好事,也不是壞事,這只是意味著有足夠的勇氣做你自己。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