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專欄 》洞見新冷戰格局

圖片來源:中央社

自由世界有責任共同擋下國際秩序崩壞的骨牌

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2020 年 7 月在被稱為「新鐵幕演說」的演說會中提到:「如果自由世界不改變中國,中國就會改變我們。」為世界美中對抗的主旋律定性。

蓬佩奧主導川普政府的美中對抗政策,將美中對抗定義為民主與獨裁的戰爭:

中國號稱「和平崛起」,世界也接納中國,讓其參與國際秩序的運作,期望能夠透過國際規則改變中國,但中國卻不斷破壞、扭曲國際秩序,因為他的目標是希望建立一套符合中國利益的秩序,而非成為國際秩序的一員。
自由國家需要成立新的民主聯盟應對中國,美中對抗不是國家的選擇,而是價值的選擇,在自由和獨裁之間作出選擇。

蓬佩奧任期內,積極的提醒世界中國全方位的滲透,促成川普政府的全面「去中國化」,因為許多中國人就算國籍、服務單位並非中國所屬,仍為中國謀取利益,這些行為包括:

  • 中國竊取智慧財產權和商業機密
  • 中國留學生剽竊學術資產
  • 中國有系統的派遣海外中國人、扶持親中國團體至西方研究機構、學校
  • 中國企業不歸獨立董事會管理,多為國家所有(例如:華為),他們廣泛為中國官方服務

蓬佩奧推動沒有中國的「5G 乾淨網路」概念,排除「不受信任」的電信設備供應商。並擴大其認定範圍:乾淨營運商(Clean Carrier)、乾淨商店(Clean Store)、乾淨行動應用程式(Clean Apps)、乾淨雲端(Clean Cloud)、乾淨電纜(Clean Cable)以及乾淨通道(Clean Path)。全面在生活層次去中國化。

蓬佩奧在台灣是最有知名度與親切感的美國國務卿,也肇因於任內協助川普政府推動的友台法案與行動:

《台灣旅行法》、《亞洲再保證倡議法》、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斷交後最高層級官員)、美國國務次卿訪台、《台灣保證法》、「台北法案」(《2019 年台灣友邦國際保護暨強化倡議法案》)。到了 2021 年 1 月,美國國務院更宣布取消美台交往限制。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國際政治震盪之際,感謝蓬佩奧來訪台灣,這個「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語出自經濟學人),您的洞見、智慧與政治理念將被自由世界所繼承。

面對中國、俄羅斯兩強聯合挑戰自由世界國際秩序的局勢日益明確,唯有團結,唯有堅定價值,方有阻擋崩壞的骨牌倒下的機會。

世界的改變正在加速,德國改變了、瑞典芬蘭改變了、日本改變了、歐盟改變了,台灣也將負起其角色與責任。

原文出自台灣基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