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為什麼政治花瓶硬拗不道歉?

圖片來源:截自 黃瀞瑩臉書
明顯犯了錯誤,但說是別人栽贓,對手抹黑,或媒體和網紅超譯?一般人認為簡單道歉的事情,這些花瓶的政治人物為什麼做不到?道理很簡單,在沒有辦法擴大支持的情況之下,只能鞏固原來地盤。
一旦道歉之後,影響自己的誠信,在政治上,道歉總是很棘手,它們可能是致命的,輿論是無情的,道歉之後,全世界都認為我做錯了,連我自己也包括在內,道歉很快就被解釋為弱點。
一般人的遊戲規則很簡單:如果我犯了錯誤,我會為此道歉。不管是對像是伴侶、朋友、還是其他人。可是我們會發現有一些人從來不道歉,阻礙真誠道歉的不僅僅是缺乏同理心,它經常與自尊心低有關。任何道歉的人都承認他們犯了一個錯誤,這對自信的人來說不是問題,他們超越了他們的錯誤。
但對於缺乏安全感的人來說,這種承認是他們本已糟糕的自我形象又一次的傷害。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拼命地試圖證明自己是正確的,並在辯護或反指控中尋求庇護。一切都是為了不承認錯誤。因為在他們看來,道歉無異於自卑。任何真誠請求寬恕的人都表現出偉大。
無論道歉與否,錯誤都無法真正彌補。道歉不能消除錯誤。道歉主要是反省,希望下次不會再犯下同樣的錯誤。如果不是這樣的情況,其實毫無意義,根本不用浪費力氣去勉強那些空洞的靈魂。

圖片來源:截自 黃瀞瑩臉書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