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土耳其人就愛喝茶 年人均消費4公斤世界第一

土耳其紅茶。圖片來源:中央社

土耳其人打破自己保持的年人均茶葉消費量紀錄。根據國際茶葉委員會報告,在 COVID-19 疫情肆虐下, 2020 年平均每位土耳其人喝掉4公斤茶葉,較前一年3.5公斤增加。

土耳其因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進行防疫封鎖,導致餐酒館或茶館消費下滑。儘管如此,疫情顯然阻擋不了土耳其人歷史悠久的飲茶習慣。

國際茶葉委員會( International Tea Committee )公布報告指出,土耳其 2020 年生產約 27 萬 5000 噸茶葉,悉數內銷。

黑海里澤省( Rize )商品交易所負責人艾爾段( Mehmet Erdogan )告訴德米羅倫新聞社( Demiroren News Agency ):「談到喝茶,我們世界第一。每個土耳其人一天平均喝3到5杯茶。」

伊斯坦堡咖啡館經營者協會( Istanbul Kahveciler Odasi Baskanligi )主席艾爾沙辛( Serdar Ersahin )指出,平均而言,每個土耳其人一年會喝 1300 杯茶,每天至少3杯,到了冬天,這數字甚至會增加到 10 杯。

「自由日報」( Hurriyet Daily News )報導,里澤的「土耳其茶都」稱號可追溯到共和國建立後一年的 1924 年。

為了滿足鄂圖曼帝國蘇丹阿布都哈密德二世( Abdulhamid II )的茶癮, 1878 年有人從日本引進茶籽,種植在當今土耳其西北部布爾薩省( Bursa )一帶。

不過黑海的環境更適合植茶,首批茶籽 1918 年被人在當今喬治亞西南部的巴統( Batumi )一帶種下。土耳其共和國 1923 年建國後,有人把茶籽從巴統帶到里澤, 1947 年建立的土耳其首家茶廠也設在里澤。

里澤居民詹瑟茲( Adem Cansiz )受訪時指出:「我茶癮很大,一天要喝 30 杯。我喜愛喝茶,沒喝到茶就會渾身不對勁。」亞哲( Abdulkadir Yagci )一天大約喝 10 杯茶,但是他堅稱自己「沒有茶癮」。喬拉克( Esra Colak )則說自己「無聊的時候就泡茶喝」。

有人說,土耳其是「泡在茶裡的國家」,藉以形容當地飲茶風氣盛行的情況。土耳其人喝茶時一定要坐下並與人交談。對他們而言,享受喝茶過程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養分,茶館更是重要的傳統社交場所。

疫情之前,土耳其曾是重要茶葉出口國。 2019 年前8個月出口額逾 570 萬美元,當年最大買家德國進口 128 噸土耳其茶葉,北賽普勒斯土耳其共和國居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