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失去縣樹光環 台東雨傘樹成為一棵長不高的樹

雨傘樹(小葉欖仁)是台東主要的行道樹,也是校園、公園景觀樹;但經常面臨不當修剪,失去雨傘樹的優雅姿態。圖為台東熱氣球嘉年華活動場地鹿野高台大草原入口處的雨傘樹,因電線關係每年被修剪2次,始終長不高,圖為去年被修剪後。圖片來源:中央社
雨傘樹是台東主要的行道樹,也是校園、公園景觀樹;但經常面臨「斷頭式」不當修剪,不是長不高,就是長得奇形怪狀,失去了雨傘樹的優雅姿態。圖片來源:中央社

長不高的樹1

雨傘樹是台東主要的行道樹,也是校園、公園景觀樹;但經常面臨「斷頭式」修剪,不是長不高,就是長得奇形怪狀,失去了雨傘樹的優雅姿態。

台東市民航路上老婦人指著家門前被修剪不成形的小葉欖仁 (雨傘樹),難過的說,這 2 棵小葉欖仁躲過 5 年前尼伯特颱風的 17 級強風,卻躲不過人禍。

「它就是一棵長不高的樹」,台東縣鹿野鄉永安村高台大草原,每年熱氣球嘉年華湧入數 10 萬觀光客人次,入口處的整排小葉欖仁,種了 20 幾年,永遠長不高,住在附近的張姓民眾說「這些樹擋到電線,所以每年都會被砍 2 次」。

除此外,台東的門面台東市火車站前的興安路和寶桑國中前的小葉欖仁,也都曾被斷頭式的修剪,台東路旁幾乎看不到一棵保留原樹型的小葉欖仁。

小葉欖仁塔狀樹冠層次分明,因此被稱為雨傘樹,又因適合任何土地栽種和耐風,20幾年前被選為台東的縣樹,象徵台東人堅毅的精神。圖片來源:中央社

林務局台東林管處林政課長葉明璋表示,小葉欖仁原產非洲並非本土樹種,主幹挺直,塔型樹冠,層次分明,整齊有序的平舖開來,看起來格外細緻優雅,就像打開的雨傘般,因此被稱為雨傘樹。

根據台東縣政府簡報資料,小葉欖仁因耐強風鹽份,任何地方都適合種植,且樹勢強健,西元 1990 年獲選為台東縣樹,代表台東人落地生根、吃苦耐勞的堅毅精神。

西元 1991 年 3 月 12 日的植樹節,當時縣長鄭烈更帶領地方各界首長在台東縣立體育場種下 48 棵的小葉欖仁;同時在各鄉鎮市發放小葉欖仁的樹苗,將近 2 萬餘株,台東開始全面展開縣樹推廣。

此後小葉欖仁出盡風頭,台東的行道樹、學校校園、公園、公家機關,甚至連鄉下產業道路,處處可見小葉欖仁,台東境內種植了將近 10 萬棵小葉欖仁。

風光 10 年後,儘管小葉欖仁長的優雅,適應台東環境,但始終背負著外來種的「原罪」。台東縣議會 91 年作成決議,重新選本土樹種作為台東縣樹。

台東縣政府於是在 2002 年 4 月公告,「因小葉欖仁原產非洲並非本土樹種,而當初決定縣樹之過程亦遭各界質疑,因此重新公開甄選縣樹更符合現今之民主潮流」。同年 7 月選出新縣樹–樟樹。

長期關注台東樹木的已退休林試所太麻里研究中心職員說,台東的小葉欖仁失去「縣樹」光環後,只要有電線通過的地方,樹形就被剪修的奇形怪狀,「有彎腰的,有斷臂的」;沒有電線的地方則遭縣市政府、鄉鎮公所以颱風季來臨為由,遭斷頭式修剪,9 成失去原來雨傘樹的優雅,成為「一棵長不高的樹」。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