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雅加達153年前就有輕軌 捷運工程挖出歷史資產

雅加達捷運2A階段工程在2021年12月挖出荷蘭殖民印尼時期的輕軌運輸軌道,埋在地下約15公分至110公分深處。圖攝於110年12月31日。圖片來源:中央社
雅加達捷運2A階段工程路線底下埋藏153年前興建的輕軌,雅加達捷運公司表示,會將出土的軌道轉移到他處保存。圖片來源:中央社

荷蘭殖民印尼時興建的輕軌運輸軌道近期出土,有 12 公尺埋在雅加達捷運 2A 工程路線地底,見證從 1869 年的馬車輕軌、轉型為蒸汽輕軌,再進展到 1889 年電車輕軌的大眾運輸史。

雅加達捷運( MRT Jakarta )工程人員 2021 年 12 月在老城區( Kota Tua )草埔( Glodok )唐人街附近的 2A 階段捷運車站預定道路底下挖到輕軌軌道,這裡原是雅加達快捷專線巴士( TransJakarta )的南大門街站( Jalan Pintu Besar Selatan )。

荷蘭殖民印尼時期在1869年興建輕軌系統,從馬車、蒸汽運輸,進展到1889年啟用的電車運輸,連結主要市集,也是當時商販運輸貨物的主要交通工具。圖攝於2022年1月6日。圖片來源:中央社(迪瑪斯提供)

雅加達捷運告訴中央社,挖掘到的輕軌軌道約 12 公尺,埋在地下的深度不等,約 15 公分至 110 公分深。經考古學家鑑定,軌道建於 1869 年的荷蘭統治時期,距今 153 年,是印尼最古老的輕軌軌道,將把軌道轉移到雅加達一處公車機廠保存。

印尼歷史學家迪瑪斯( Dimas Wahyu Indrajaya )之前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荷蘭過去透過荷蘭東印度公司殖民印尼時,雅加達稱為巴達維亞( Batavia ),「巴達維亞最早在 1869 年啟用輕軌軌道,軌道出土說明印尼當時就有現代運輸系統」。

迪瑪斯研究運輸史,他去年出版「雅加達輕軌 1869-1962 」( Trem Di Jakarta 1869-1962 ),探討當時最受大眾歡迎的輕軌運輸。他說,捷運 2A 階段工程預定地通過荷治時期的輕軌軌道路段,「挖到軌道對我來說並不意外」。

迪瑪斯說,巴達維亞當時有兩個輕軌系統,連接各地主要市集,全長約 33 公里。其中一條從北區的魚貨市場到靠西區的唐人街,再延伸到近市中心的哈莫尼( Harmoni );另一條從市中心塔納阿邦市場( Pasar Tanah Abang )到瑟南市場( Pasar Senen )附近,連接到東區的甘榜馬來由( Kampung Melayu )。

他說,輕軌軌道蓋好後,最早用於輕軌馬車鐵路,在 1881 年改為蒸汽發動的列車, 1889 年才開始啟用輕軌電車,蒸汽列車在 1933 年淘汰。

迪瑪斯說,當時的輕軌電車系統是「最受民眾青睞的大眾運輸」,尤其是學生和勞工,可以用很便宜的票價購買月票搭乘,也是許多商販運輸貨物的工具。

荷蘭殖民時實行社會階級制度。迪瑪斯說,「很不幸地,電車車廂也分階級」,荷蘭人或到印尼度假的英國人等白人坐前車廂,本地人只能和羊群等牲畜、貨物擠在托運車廂,常常戲稱自己是「羊車廂的乘客」。

二次世界大戰後印尼獨立,荷治時期經營兩家輕軌系統的公司合併,成為印尼國營事業公司大雅加達巴士客運( PPD ),現在是雅加達快捷專線巴士( TransJakarta )的其中一家公車業者。近期出土的輕軌軌道將交由大雅加達巴士客運保存。

雅加達捷運公司表示,最新發現的輕軌軌道算是大雅加達巴士客運的資產,捷運公司 1 月起展開軌道的開挖工程,將依照雅加達省政府保存文化資產的相關規定,將軌道移到大雅加達巴士客運位於雅加達西區的公車機廠放置。

迪瑪斯說,要捷運改路線不易,將軌道轉移保存是最好的方式。

他說,巴達維亞輕軌系統有很多有趣的歷史故事,著名英國演員卓別林( Charlie Chaplin , 1889-1977 年)曾在 1930 年代拜訪印尼,回飯店途中「深為電車著迷」。輕軌也是很多電影、歌曲、文學創作的題材,是「雅加達歷史的一部分」。

雅加達先前已發現其他路段的荷治時期輕軌軌道,陳列在雅加達歷史博物館( Fatahillah Museum ),仍有其他埋在道路下的軌道尚未出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