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謝志偉專欄》葉落,歸根,究底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方芳生在台灣、長在台灣、吃穿在台灣、發展在台灣。外省眷村第二代的她,到中國多年後,終於確認,她的祖國不在我們及吾人子女未來安身立命的「台灣」,而在她父母當年逃難所來的「大陸」。

如今,為了快活或過活,她選擇後者 作為她的祖國。她不但作了選擇,還選擇高調公開她的選擇。是告別台灣?頂多疑似。我感覺,比較像是告別自由的儀式。

最後一次,她充分使用了唯有自由民主國家的國民才有的選擇的自由。至於選不選擇自由,那是她的自由。但是,於此同時,我知道,方芳應該也知道,有非常多的中國人作出了和她相反的選擇。他們都趁還能選擇和祖國分手的時候 ,或是在祖國選擇無論如何要和他們廝守一輩子之前,選擇離開了他們的祖國 。離開前,他們都選擇盡可能地低調。否則,前腳剛離家門,國門不會開,開的肯定是牢房的大門。兩相對照之下,可知,有些人以血緣作準,有些人以價值作準,祖國的選擇標準,實在説不準,準的是,有些祖國會説:不准!不過,不知方芳是不是基督徒,管他聖誕不聖誕,到時候,反正,就是不過這個節,這樣,就不會和習有過節。

話說回頭,台灣不乏有人對方芳選擇「中國」而背離「台灣」頗有微詞。說是不滿者衆也,並不誇張。我也覺得其中不無道理。但是,我思前想後,發現這裏面誤會可大了, 我發現,方芳的確是選擇「中國」作為她的祖國了,但是她其實並未背離「台灣」。我説,方芳並未背離「台灣」,是因為她從來沒住過「台灣」,也不是出生在「台灣」。我們認爲,她出生、成長在台灣,她肯定不作如此想。對蔣介石和當初的中國國民黨來說,中國和台灣從來就不是並立的詞組,大陸和台灣才是。他們是從大陸逃難來 台灣 ,是從中國的大陸,來到中國的台灣。所以他們並沒有離開中國,而台灣也從未離開過中國。

所以「有些」方芳們不是出生在台灣, 出生地 是 台北、中壢、高雄沒錯,但都不是 出生在台灣,天經地義,他們都是 出生在中國,天荒地老。這樣,一直到政治解嚴,民主解凍。從此,台灣開始有可以選擇的政黨和人民選出來的中央政府。還有,在 台灣 和 中國 之間作選擇的自由。從此,不再是中央黨部說的算,而是中央選舉委員會的公告才算數。自此,沒有光復大陸,只有光復南路和北路。自此,現狀不再地老天荒,於是,他們心裡開始發慌。有的慌慌張張,困獸猶鬥,企圖來個少康中興。有的方芳張張,就把心一橫,將國民身分證,另外換一張。我們曾陪他們作過夢,他們曾為我們演過戲。如今我們終於夢醒了,他們則也決定不演了。一道海峽隔著重新開幕的鐵幕。一旦我們有了「中選會」,他們終究會組「選中會」。她落葉歸根,我們落得清靜。沒有好言相勸,不必惡語相向,好聚好散,互道珍重,就此揮揮手,莫再勾勾纏。

一位台灣出身的演藝人員,興高采烈地歸根近在咫尺的神州。騰出的空位,被兩位義憤填膺的立陶宛國會議員遠從萬里外的歐洲,傳來抗中挺台的聲音,填好填滿。正如那位捷克議長在台灣的國會所說:「我 是 台 灣 人!」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要當台灣人,不必出生在台灣,那更有意義!

要當中國人,勉強出生在台灣,又有何意思?

最後,好歹同胞一場,心軟臨別相贈一警語,到時可莫説,心狠沒有提醒你:台灣這邊有立陶宛,中國那邊也有立逃晚立刻逃,恐怕都還嫌太晚!

不相瞞,有段時間,我像許多人,都曾如此欣賞她。然後⋯⋯然後,時間證明,年紀再大,都還是會有成熟的空間。我是説我。她?那是她的事。

身分證也好,居留證也好,重要的是,她已成的心證。

圖片來源:取自 謝志偉粉絲頁

原文出自謝志偉粉絲頁,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