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伊朗和西方重啟核子談判 德黑蘭稱石油出口是焦點

伊朗外交部長查瑞夫(Mohammed Javad Zarif)(圖片來源 : 推特)

伊朗外長表示,今天在奧地利維也納重啟的核子會談中,德黑蘭的焦點放在經可驗證的過程解除美國的所有制裁,以保證伊朗石油出口能力不會受到阻礙。

伊朗國營媒體報導,德黑蘭和西方強權之間的核子談判,將在格林威治時間 17 時舉行。這項會談的目的在搶救雙方 2015 年達成的核協議,也就是聯合全面行動方案( Joint Comprehensive Plan of Action , JCPOA )。

伊朗媒體引述外長阿卜杜拉希揚( Hossein Amir-Abdollahian )表示:「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要達到一點,首先讓伊朗石油可以順利出售,不會受到阻礙。」

「(出售)石油所得將以外幣的形式存在伊朗銀行,這樣一來,我們才可以享受聯合全面行動方案中載明的經濟益處。」

2018 年,時任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宣布退出 JPCOA ,並重新對伊朗施以嚴格的經濟制裁。一年後,德黑蘭當局不但恢復,而且還加速提煉濃縮鈾。濃縮鈾的提煉是通往核武的潛在道路。

伊朗的主要收入來源是石油出口,但在美國制裁的影響下大幅萎縮。

德黑蘭並未公布石油出口減少的數據,但根據船運和其他資訊來源評估,伊朗石油出口已從 2018 年約每日 280 萬桶,下滑至每日 20 萬桶的低點。一項調查估計,伊朗 6 月石油出口約每日 60 萬桶。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哈蒂柏札德( Saeed Khatibzadeh )今天表示,德黑蘭不會接受任何的最後期限。一位接近伊朗團隊的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代表團將待在維也納,需要待多久就待多久。

伊朗的宿敵以色列表示,這次會談的重要挑戰就是「防止伊朗擁核」。

以色列外長拉皮德( Yair Lapid )今天在耶路撒冷告訴國會外交事務和國防委員會:「以色列不反對任何的協議。一個良好的協議將是好的。我們反對的是不能真正監督伊朗核子計畫、伊朗資金動向和伊朗恐怖網路的協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