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傳說對決」與「填鴨帝國」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傳說對決」是個可怕的東西,這一款手遊殺掉了非常多人的時間,尤其是青少年。我兩個女兒有一個沉迷其中,三不五時就玩「傳說對決」,另外一個女兒不喜歡這款遊戲,她喜歡打球和騎腳踏車。

這一款手遊設計的非常好,有非常多的方式黏住一個使用者,我昨天的貼文,還有很多其他先進的文章都已經分析了它吸引人的地方。

我青少年的時代沉迷於填鴨,藉由不斷地去學習各種科目,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等等,勤奮地練習各種不同的武功秘笈,在升學遊戲的高中時代,得到極大的成就感,我就是這個「填鴨帝國」遊戲裡面的高手,武林之中唯我獨尊,沉迷在這個遊戲當中符合社會的期待,沒有遭受什麼阻力,父母和家長都認為這是非常值得的事情,但就跟各種沉迷一樣,這種事情會帶來一輩子的傷害。有些人一輩子無法自拔,不斷地在那樣的場景之下,做前往戰場比鬥的惡夢,更多人停留在那樣美好的幻覺當中,以為自己真的就是高人一等的武林高手,可以在那樣的世界裡面登峰造極,彷彿就可以超越一切的問題,擁有永恆的知識,甚至不害怕死亡。

最近我剛聽完「美麗新世界」中英文的有聲書,在那樣的世界當中,每個人都為群體的幸福而活,強調「獨立自主不是人的天性」,「如果想成為社會良民,過上幸福的生活,還是儘可能少知道為好」,設計好的社會制度,克服並且滿足各種不同的慾望,還有一顆萬能的藥物所謂的「酥麻」,在這樣美好的世界,為什麼有人會感到痛苦?

我們多多少少都活在像傳說對決的世界裏面,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裡面,玩著我比你更優秀的奴隸遊戲,表面上得到的各種成就和榮耀,金錢和財富,只是這個遊戲設計者給於我們心甘情願不斷努力的獎勵,就像傳說對決裡面,讓我們心甘情願地成為這個社會的一顆螺絲釘。

活在虛幻當中是件壞事嗎?真實是相當的醜陋。

駭客任務的母體(Matrix)是另外一個有名的虛幻世界,孟菲斯對尼歐說:什麼是現實?你如何定義現實?如果你的意思是你的感覺,你能聞到、嚐到或看到的,現實只不過是你的大腦解釋的訊號。

駭客任務根本是柏拉圖洞穴寓言哲學故事的變體,導演想用它來說明這個思想理論:人們住在一個被鐵鍊拴住的山洞裡,看著岩壁,身後有火光閃爍。在岩石表面,他們只能看到從他們身後經過的物體的陰影,這些物體的陰影被火光投射到他們面前的牆上。人們認為這些陰影圖像是真實的,因此處於第一級知識:僅僅是感官知覺。

如果其中一名囚犯被解開並被迫站起來,轉身,看著出口並轉向物體本身,他一直觀察到的陰影會發生什麼?這個人一開始會被光刺痛失明和迷惑。他會認為進入他視野的東西比熟悉的陰影更不真實。過了一會兒,他覺得這是真的,但火把他的眼睛弄痛了,他想回到舒適的黑暗中。所以你必須強迫他進一步上升到更高的世界,直到他認識到並欣賞現實。如果他回到洞穴釋放他以前的囚犯,他們會嘲笑他並為自己辯護,因為他們更喜歡知識洞穴的舒適。

母體中的生活不是比現實更好嗎?什麼是真理?我們能相信自己的看法嗎?人類的感覺認知容易受騙,我們的環境包括我們的身體只是一種幻覺嗎?

法國哲學家笛卡爾是啟蒙運動的重要先驅,他在 17 世紀中葉的認識論中探索了這些問題。根據笛卡爾的說法,我們認為和接受為真理的一切也都可以受到質疑。畢竟,這些也可能是幻覺,發生的一切最終都發生在大腦中。

根據笛卡爾的說法,一個真理仍然存在:我們可能會受到幻覺的影響,但我們也能夠思考它們。我們思考的前提是我們的自我存在。一旦我們思考,我們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我們自己的存在,所謂的「我思故我在」。

我當然希望我的女兒們不要沉迷於「傳說對決」的世界,甚至自私地希望她們可以跟我一樣沉醉玩「填鴨帝國」的遊戲。但我更希望的是,她們能夠了解這一切,走出虛幻的人生,找到自己存在的意義!

圖片來源:Pixabay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