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錢的責任與詛咒

圖片來源:中央社

富二代為瑪莎拉蒂擦撞打昏男大生的事件,父親無奈出面:「是我管教不當、是我的責任,跟社會大眾道歉」。

台灣有錢人的家庭其實也蠻無奈,有一次我曾經帶著一個很有錢人家的小朋友去吃飯,雖然不是頂級的餐廳,也是網路上被人稱讚的海鮮料理名店,這個小朋友什麼都吃不下,感覺相當迷惑,端著一碗海鮮,跑到餐廳的庭園,然後就把它們倒到水溝裡玩。當自己很有錢的時候,個人應該過怎樣的生活?家庭應該過怎樣的生活?小孩應該過怎樣的生活?然後小孩會得到什麼樣的教養?

有個男管家叫做克勞斯.韋柏,在德國北邊最有錢人居住的希爾特島,當了41 年的管家。希爾特島上面只有兩種人,一種是住在上面的超級大富豪,另外一種是住在到外面每天坐船進去服務大富豪的人,不是超級有錢人沒有辦法在這個島上有立足之地。

韋柏說早期德國有錢人不論多麼有錢,他們住在一般的公寓大樓之中,但隨時代的進步,混雜的公寓不再是有錢人可以忍受的地方,富豪們沒有辦法忍受和一些評價低俗的人住在同一棟大樓,這樣的大樓說不定隔壁住著開妓女戶的老闆,因此放棄住在一般的公寓大樓。

現在要花幾千萬歐元,住在特定的莊園之中,早期有錢人比較沒有那麼低調,他們會在海邊舉辦盛大的宴會,富二代的年輕男女互相積極交往,但是在赤軍旅的時代之後,怕引起社會大眾的矚目,甚至被綁架,因此開始變得低調。儘管現在完全沒有這樣的危險,有錢人還是抱持這樣低調生活的態度。

由於文化和哲學的素養,德國超級富豪不需要向任何人證明什麼,因此大部分德國億萬富翁避免公眾的生活,一般人甚少知道他們生活的方式。

一般人無法從勞斯萊斯、法拉利或是大型遊艇去識別德國億萬富翁,他們大部分沒有這樣的東西,億萬富翁不會被人家輕易看得出來,不僅是非常刻意隱瞞自己的財富,他們從一開始就有節儉的態度,非常尊重紀律和工作,即是有天文數字一般的財富,這種態度從來不會改變。

德國最大零售商「ALDI」阿爾迪兄弟,卡爾和西奧·阿爾布雷希特,他們的財富加起來約有 400 億歐元,是德國首富,他們生活完全隱蔽,從來不給採訪,迴避任何宣傳,媒體只能有他們的幾張照片,卡爾甚至設法消滅他的生日和出生地的任何來源,節儉一開始就不僅是他們的生活,這也是它的商業模式,成功的基本理念。

迪特·施瓦茨德國第三富豪,擁有 120 億歐元,這個世界幾乎完全沒有他照片的存在,他自己開一輛普通的車,穿現成賣的工廠西裝,和太太去參加音樂會的演出,從來沒有人認出他們來。

阿道夫·默克勒,第五巨富,有 70 億,住在一個不起眼的家庭公寓住宅,開著一輛超過 20 年的賓士汽車,十分不起眼,每次在商業會議的時候,常常有人問他是誰。

BMW 家族女繼承人蘇珊娜·克拉滕的生活,不幸被捲入公眾的視線,因為她曾經被勒索與她的外遇八卦。但她穿著樸素,自己開車 (MINI ),她曾經化名在自己的父親公司工作,身為一個一般的職員,和另外一位普通職員,談戀愛結婚。

她之前捐了一筆給慈善機構的錢,是真的捐錢那種,不是成立自己好用的基金會,破了德國的紀錄。她曾經說過,「有這麼一大筆的錢,是一份非常大的責任,要把它運用好,而不是單純想要怎麼把它花掉」。

什麼都不缺、有錢之後到底要做什麼?真的也是個嚴肅的哲學問題。賺錢跟花錢的知識與智慧,其實是兩個完全不同的領域。

宋姓男大生7日凌晨開車行經台中市一處路口,擦撞李姓男子駕駛的瑪莎拉蒂轎車,卻遭李男車上共3名男子毆打,頭部受創於加護病房治療,警方到場將人帶回偵辦。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