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莫德納混打高端 陳時中:由專家決定施打方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

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將啟動,最快 10 月初步結果可望送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歡迎本土更多疫苗接種模式資料,結果出爐後,會由專家討論,再決定施打策略。

根據蘋果新聞網報導,莫德納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計畫將招募 220 名第 1 劑莫德納打完 8至 12 週、 20 至 70 歲民眾,隨機雙盲分配打高端或莫德納疫苗,預估 10 月底、 11 月初將初步報告送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外界關注混打可行標準是否以施打 2 劑莫德納疫苗民眾體內抗體效價比較,陳時中今天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混打抗體效價比較標準並非由指揮中心制定,莫德納混打高端臨床試驗主要是由研究單位針對標的進行學術探討,歡迎本土擁有更多疫苗接種模式的資料。

陳時中說, COVID-19 疫苗混打臨床試驗不一定需要國外有執行經驗,台灣才能跟進,否則台灣永遠無法走在前面;理論上莫德納混打高端具有可行性,相信研究單位是根據學理跟知識判斷,人體試驗倫理委員會通過層層檢視,展開混打試驗最重要目的是提供科學證據,以利專家小組評估施打策略。

林口長庚醫院病毒室主任施信如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她本就建議 mRNA 疫苗可混打蛋白質疫苗,樂見莫德納疫苗混打高端疫苗臨床試驗啟動,雖然兩種 COVID-19 疫苗來自不同平台,但莫德納及高端疫苗的蛋白質相同,她認為以科學角度分析,這樣的混打組合可行性很高。

她說明,莫德納疫苗作為第 1 針先將 mRNA 打入體內,除激起較強免疫力,也會產生與高端疫苗相同的蛋白質,若第2劑疫苗混打高端疫苗,將此蛋白質打入,就可再次刺激免疫系統記憶力,提高體內抗體保護效果,理論上這組混打抗體不會太低,且可降低心肌炎等莫德納副作用風險。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