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老闆要她創作「新台語」專輯 蔡家蓁叩關台語歌后

歌手蔡家蓁(圖)從選秀節目出道,推出首張台語專輯「若是你 想欲了解我」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她將人生經驗轉化為創作能量,不只寫出孤單心事,也唱出對母親說不出口的愛。圖片來源:中央社

歌手蔡家蓁以專輯「若是你 想欲了解我」入圍金曲獎最佳台語女歌手獎。她從不熟悉台語到能寫出台語歌,不只透過創作唱出從小到大的孤獨心聲,也唱出對媽媽難以說出口的愛。

蔡家蓁自國小起就開始走唱人生,有時也會用歌聲賺點零用金貼補家用,直到參加歌唱選秀節目後,獲得唱片公司青睞才正式出道。

蔡家蓁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表示,過去比賽時大多演唱國語歌,平時的台語程度也僅能勉強日常對話,若要和長輩對話或是用到俚語就有困難,沒想到唱片公司時代創藝老闆卻堅持要她嘗試創作「新台語」專輯。

蔡家蓁笑說,一度認為老闆只是開玩笑,沒想到最後自己真的花了 10 個月完成多首歌曲,其中5首也收錄進專輯中。蔡家蓁表示,錄音前花了許多時間矯正口音,每個字都是先找到正確念法、念熟才唱熟,「像是要唱『真心』,因為咬字不清楚,反而念成『畜生』。」

蔡家蓁將從小到大的經驗都化為音符,像是「想欲講出的話」就是送給媽媽的歌,因為母親 40 歲才生了蔡家蓁,加上個性嚴厲,母女倆一天講不到3句話。

蔡家蓁回憶,「媽媽每天出門前幫我準備早餐,都會撕一張日曆紙叮嚀我吃完早餐,有天看著紙條,我意識到每一張紙都代表跟媽媽相處的時間又少了一天,當下難過到大哭。」這讓蔡家蓁意識到母女倆雖不擅言辭,卻深愛彼此,也讓她動筆寫下給母親的歌。

蔡家蓁提到,因為從小就利用課餘時間打工,沒有時間和朋友相處,加上常搬家,總讓她懷疑「家在哪裡?」蔡家蓁說:「夜深人靜,想找人說說話或是給自己一個擁抱,才發現沒有這個人。」如此孤單心情則變成創作「孤單一个」。

對於將和歌手黃妃、朱海君、曹雅雯、張涵雅競逐台語歌后,蔡家蓁認為入圍已是肯定,她也感謝曹雅雯給予的幫助。蔡家蓁表示,曹雅雯除了協助寫詞、咬字發音,甚至連合音都義不容辭幫忙,讓她相當感謝。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