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歲月與汗水堆砌而成世界球后 戴資穎東奧摘銀

戴資穎東奧羽球女單獲銀牌。圖片來源:中央社

攤開戴資穎的生涯紀錄,一筆筆都是台灣羽壇新頁,第1個女單世界球后、在位最長週數、亞運第1金,如今包括奧運獎牌也收入囊中,她是台灣的驕傲,羽球的世界球后。

來自南台灣高雄的戴資穎,父母都是羽球愛好者,尤其老爸戴楠凱對羽球更是狂熱,雖然雙親在羽球不算專精,不過耳濡目染下,她和姊姊都踏上了羽球之路。

3年級開始學打羽球的戴資穎,很早就在這項運動展現過人天賦,老爸看出女兒的與眾不同,不僅投入大量的時間、也花錢栽培。

戴楠凱曾透露,為了讓戴資穎學球,每逢假日他就會開著車,帶女兒到各地的球館「踢館」,也因對手來自四面八方,年齡層遍布從小到老都有,各種球風她都能適應,她也能從對戰中吸取經驗,複製對方的優點。

四處「踢館」的經驗雖然讓戴資穎迅速成長,但她也曾抱怨:「別人放假都是爸爸開車載著小孩出去玩,只有我每次都是去比賽。」

從實戰中累積出來的對戰經驗,讓戴資穎球技有著超齡般的成熟,因此她剛出道時,很多教練對她的評語都是:「她的球技不太像是她這個年紀的孩子。」

也因為球技突出,戴資穎在國小6年級就取得甲組資格,是台灣羽壇繼簡毓瑾、鄭韶婕後,第3個在國小6 年級就取得甲組資格的球員,而這些名字,也都是台灣的羽球奧運國手。

2012 年倫敦奧運,是戴資穎第1次參加奧運,那時年僅 18 歲的她,對奧運還有些懵懵懂懂, 16 強就提前止步,歷經4年的磨練,世界球后已成了她的專屬代名詞,可惜扛著這響亮招牌的她,又在 16 強鎩羽而歸。

談起前兩次奧運經驗,戴資穎已能談笑風生,她承認,里約奧運自己承受著龐大的壓力,打起比賽太過沉重,彷彿上了球場就被束縛著。

對自己要求完美的戴資穎,過去常會因一個失誤,讓她陷入自責的牛角尖,但她後來也想通,「雖然我還是會要求完美,但就算不完美,又不會怎樣,對吧」。

受到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衝擊, 2020 東京奧運順延一年,就連國際賽也紛紛喊卡,但對 10 年沒有休息的戴資穎來說,這一年多彷彿讓她放了一個長假,雖然她依舊保持訓練、備戰的步伐,卻少了驗收成效的小考,也讓她一度有些緊張。

所幸重新踏上過去熟悉的賽場,戴資穎很快找回感覺,她在東京奧運的舞台上,拿著球拍的她,宛如化身成交響樂團中的指揮家,由她掌控著場上節奏與推進速度,一步一步穩穩朝著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

從全英公開賽、亞洲羽球錦標賽、世界大學運動會,甚至亞運,戴資穎都已先後拿過金牌,雖然在今年東京奧運她與金牌擦身而過、僅獲銀牌,但她已無須再用任何獎牌證明自己,因為在羽毛球的世界裡,她已是有無數冠軍榮耀加冕的世界球后。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