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改變傳統產銷鏈 疫情下小農小民找活路

台東魚商推宅配挽救魚價。圖片來源:中央社

肥美黑鮪魚一尾尾入港,卻不見漁民美麗心情。台東新港漁港今年罕見豐收,卻碰上百年疫情,魚價砍半,有人想到變通方法,就在鮪魚季節結束前讓魚價拉尾盤,恢復了往年水準。

今年1月,全台第一尾黑鮪魚從台東成功鎮新港漁港入港,重 193 公斤,魚肉還保留肥美,漁民認為這是今年黑鮪魚季的好彩頭。

果然,5月初一尾一尾黑鮪魚上岸,曾經有一天捕獲 28 尾的驚人成績,新港漁市主任李宏勇說,截至6月中旬,已經捕獲 230 尾,遠遠超越去年的 140 尾。

在港口幫人殺魚的「阿琴」說,今年黑鮪魚產量暴增,但拍賣價格卻直直落也是例年最慘,往年拍賣均價每公斤新台幣 500 元,今年腰斬只剩 200 多、 300 元不到,有時甚至低於 200 元。

當地文史工作者鄭國正說,黑鮪魚原是老饕最愛,受疫情影響,剛好就在黑鮪魚最多的時候餐廳、漁市關閉,因許多人不出門,外帶沒人氣,餐廳不能用餐,一般家庭又以平價魚為優先,因此難逃雪崩式價跌的命運。疫情大爆發,百業受重創,「黑金身價暴跌」歷史的低價,讓人感嘆萬千。

在台東縣成功鎮四代魚商「阿春水產」福裕號王老闆,想出變通方法推出宅購,未料大受歡迎,有民眾集資購買整隻黑鮪魚,也有人單獨買一隻分享給親友,「沒想到疫情讓大家都能吃到當季最好吃、最肥美、最油的黑鮪魚」。

王老闆說,一天宅配件數 30 多件,如果包括黑鮪魚就超過 40 件,讓6名員工可以繼續工作。

許多魚販也跟著宅配,意外讓魚價上揚,新港區漁會漁市場主任李宏勇說,沒想到黑鮪魚的價錢竟然拉尾盤,最近已經恢復往年每公斤4、 500 元價格,可惜,黑鮪魚的季節也快要結束了,其他的魚價也跟著上漲。

另外,因疫情關係,也改變了原有農產品的產銷模式。東河鄉果農「林爸爸的柑桔舖」也推出了宅配,希望能在疫情下找出活路。

林爸爸說,許多物流業已變更了配送的規則,而也因疫情的關係,原訂購的店家客戶都休業,導致無法如期出貨或是減量原本的訂購量,於是他將台東特產的晚崙西亞香丁榨成果汁宅配,疫情期間免出門,宅配到家一樣可喝到鮮榨晚崙西亞香丁原果汁。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攤商透過宅配改變小家庭現場採購鮮魚模式,挽救魚價;小農小民也透過宅配取代傳統的產銷鏈,將鮮果直接送到消費者手中。百年疫情改變了庶民經濟,卻也帶來新的產銷模式與商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