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3000萬劑武漢肺炎疫苗 指揮中心:均預採購模式

圖片來源:中央社

武漢肺炎疫情嚴峻,疫苗需求迫在眉睫,指揮中心昨天深夜說明,考量武漢肺炎「流感化」是必然趨勢,這次向國內外藥廠洽購的 3000 萬劑武漢肺炎疫苗,均為預採購模式。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天深夜約 10 時 30 分左右發布的新聞稿中提及,日前陸續抵台的牛津 AZ 武漢肺炎(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苗及莫德納( Moderna )疫苗,都是在該2疫苗仍在第2或第3期臨床實驗未完成前,即進行預採購。

雖高端、聯亞2家國產疫苗藥廠的武漢肺炎疫苗都還在第2期臨床實驗,但衛福部疾管署也秉持預採購模式,已於 28 日與2藥廠簽訂國內武漢肺炎疫苗採購契約,每家各 500 萬劑疫苗,並視未來疫情需求,納入後續擴充每家各 500 萬劑疫苗。

為何疫苗須預採購,指揮中心解釋,主因是全球疫苗生產原物料短缺,疫苗生產及檢驗至少需要2至3個月作業程序,為避免因等待疫苗研發程序完成,無法購得原物料,喪失即時生產疫苗時機,才採取預購模式,預先保有所需疫苗數量,廠商取得專案核准製造許可後,可儘速提供民眾接種。

若希望透過接種疫苗達到群體免疫力,至少須疫苗接種率須涵蓋台灣人口 65 %,指揮中心以此涵蓋率規劃,預計為台灣 1500 萬人接種,以每人2劑估算,需 3000 萬劑武漢肺炎疫苗。指揮中心強調,目前已完成採購 COVAX 、 AstraZenca 及 Moderna 疫苗約 2000 萬劑,需再採購 1000 萬劑。

全球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國對於疫苗需求高,部分人士不解為何指揮中心此時不採購已上市的國外疫苗,反而選擇仍在臨床試驗階段的國產疫苗,指揮中心也說明,截至5月 28 日衛福部取得 87 . 66 萬劑進口疫苗,但評估現階段國外疫苗供應時程難以確認。

相較之下,採購國產疫苗可確實掌控疫苗供貨時程。指揮中心強調,武漢肺炎疫苗自製自用是國家既定政策,指揮官陳時中昨天下午也曾解釋,雖國外訂購可能是最快取得疫苗的途徑,但疫苗供需將完全掌握於他人之手,所以輔佐國內藥廠製造疫苗是非常重要的。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