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擬供台灣AZ疫苗 謝長廷:低調運作避免干擾

謝長廷。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媒今天報導日本政府考慮供應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製的疫苗( AZ 疫苗)給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 Facebook )上表示,這種事通常要低調運作,才能避免政治干擾。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頭版頭條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考慮提供 AZ 疫苗給台灣,做為緊急措施,最快6月可提供。日本政府內部考慮的方案是透過「 COVID-19 疫苗全球取得機制」( COVAX )供應疫苗給台灣。

謝長廷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這兩天台日媒體報導「日本擬提供疫苗給台灣」一事,他不便評論或證實,因外界不斷詢問,所以他簡單回應如下。

他表示,這種事情通常要低調運作,才能避免政治干擾,而且提供的數量、時間、主體、釋出方式等細節也相當複雜,只能跟時間賽跑,疫苗沒送抵台灣之前都不算數。

他說,台灣有 2300 萬人口,每人注射2次基本上需要 4600 萬劑,為了台灣人民的安全與健康,全力爭取疫苗是外館份內之事,假如報導屬實,可稱得上是「及時雨」。

他指出,台灣跟日本一向有急難時互相協助的傳統,這是一種善的循環,對台日友好及世界和平都是正面的,相信多數國人跟他一樣,對日方的善意非常歡迎,也十分感謝。

有關日本政府考慮提供台灣 AZ 疫苗一事,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加藤勝信在例行記者會上說:「日本擁有的超過國內施打對象者數量的疫苗,如何供應給其他國家和地區,將儘速研議,訂出具體方針。」

日本富士電視台、 TBS 電視台等新聞網報導,日本政府朝著提供 AZ 疫苗給台灣的方向研議。每日新聞報導,台灣目前調度疫苗不順利,與中國發生摩擦,日本提供疫苗給台灣可能具有對抗中國的目的。

日前日本放送協會( NHK )、共同社等報導,蔡英文總統說台灣要向德國購買疫苗遭中國阻撓一事,網路上很多日本民眾發文為台灣打抱不平。

日本整型名醫高須克彌在推特( Twitter )寫道:「太齷齪!中國」。有日本民眾寫:「日本應趕緊把庫存的疫苗供應台灣」、「世界支持台灣,絕對不能讓中國為所欲為」、「台灣!拜託!!一定加油!!!」、「請把我要施打的份送給台灣」、「台灣,不要屈服」、「我挺台灣,不能輸給中國」等留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