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數位身分證可能的未來

立委憂數位身分證遭監控足跡 徐國勇:絕對不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如果 2019 年的時候,有人告訴你 2020 年全世界會是這樣一個情況,絕對沒有人會相信。我在去年申請科技部短期進修的計劃,預計今年 8 月 1 日進行教授休假,打算到德國去短期進修好幾個月,順便帶幾個博碩士生一起去那邊做一些關鍵基礎設施工業控制安全的研究,結果這個從中國開始的瘟疫,蔓延到全世界,當然我也就無法如我在一年前規劃的那樣,度過 2020 這一年。
已經到了 2020 年的年底,本來想說要正面跟行政院對決數位身分證的事情,但是世界並沒有那麼簡單,原來以為的目標告訴你:她不一定站在你的對面。這樣要如何辯論?或許只能討論,而沒有辦法辯論。
有些朋友發現我對數位身分證政策反對的情況比以前更加積極,甚至開始去上談話性的節目,同時也希望能夠利用各種不同政黨的力量反對這件事情。
我不能察覺肺炎的瘟疫蔓延世界影響生活,這是因為我對它一無所知,但是數位身分證的事情,全台灣比我更了解,可能沒有很多,我積極論述,具體行動,希望能捍衛未來可能發生的災難。
艾比克泰德說:獲得幸福的方式就是不用擔心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
有些事情我們能夠改變,有些事情我們不能夠改變。對於數位身分證這件事情,可能絕大多數的人都不知道它的風險,就跟沒有人可以預測現在瘟疫的疫情一樣。在全世界這樣嚴重肆虐下,台灣還可以討論一些高學歷、缺乏常識的知識分子所提出來的研究方法論,和支持散播謠言般的言論自由,真的所謂無知就是力量。
在數位身分證還沒有正式大規模發行之前,我們只能盡量論述,對於中國公開支持的這個台灣政策,能夠取消。如果萬一真的發行之後,只能想辦法讓它廢物化。
難道明白這些危險的人,眼睜睜地讓這個數位獨裁的基礎建設,蓬勃發展、吞噬了我們整個社會的未來,然後蒙著眼睛說:不用擔心我們無法控制的事情。
採購這塊超高功能的晶片,可以儲存生物特徵、非接觸讀取,沒有嚴格的法律規定如何使用,提出的政策一邊進行一邊修改,只要受到重大的批評,隨時可以任意修正,還能夠一直過關斬將到今天,真的令人感到不可思議。
改來改去,到今天還沒有一個最終的版本!
一開始要儲存虹膜跟指紋,現在不做了!
600 dpi 高畫質的臉孔照片,現在不做了!
然後一些修正繼續還在進行當中!
  1. 可關閉 NFC 功能?
  2. 可「自爆清除」公開區?
  3. eID 完全與 MyData、T-Road 脫勾?
  4. 讓民眾可以知道自己的資料被誰讀取?

    台灣人權促進會、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台灣公民陣線等民團2020 年 9 月 15 日在立法院舉行「強迫換發eID惹民怨,行政立法踹共回訴求」記者會,發起反對全面換發數位身分證連署活動,提出政府應暫停換發作業,先就資安及隱私風險進行立法或修法等訴求。
    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左起)、何欣純、劉世芳、范雲與台大教授林宗男、台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沈伯洋等,17日在立法院出席「數位身分證(eID)恐為中國滲透破口」記者會,呼籲全面暫緩數位身分證政策,保護全民個資安全。圖片來源:中央社

當初我們反對紫光來買聯發科等 IC 設計的公司,跟我們討論的行政院官員,希望能夠開個小門,兩邊可以互相妥協一下,我是一直插嘴絕對不可以這樣,否則就像水壩開了一個小孔,很快就會潰堤。在林全行政院長面前,我一直不斷插嘴的形象,最後讓我得到「頑皮」的這個稱號。

那些覺得可以開小門的官員們,即使紫光已經面臨最後倒閉的命運,他們應該沒有時間檢討反省自己做事的哲學,現在還是忙著擔任部長級的重要職位。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