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現代版薛斯佛西的神話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lard

好奇的小孩總是喜歡問父母很多問題,會說話、可以解決問題的手機裡面有藏人嗎?宇宙有沒有盡頭?人死了去哪裡?真的有鬼的存在嗎?時間是什麼?唸書為什麼?男生可以跟男生結婚,女生可以跟女生結婚嗎?幸福比較重要,還是成績比較重要?很有錢是幸福的基本條件嗎?一直到生命的意義是什麼?
我的新書隱性反骨,出版社編輯從我的文章裡面摘錄了不少話,希望能讓大家快速掌握這本書的精華,引起讀者買書的興趣,我自己覺得最好的是有關人生這一段話:

人生:平面的物體是不會有體積的,這跟人生有無意義是同一類的問題。

或許生命本來就沒有意義,而我們必須和這種沒有意義和平共處。

人生就像跑馬拉松,不管多少時間完賽,甚至沒有完賽,都是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別人認為你像狗熊,其實一點都不重要。

圖片來源:取自 李忠憲 臉書

我們必須和這種沒有意義和平共處,每一個小孩也應該要了解,父母的回答,並不是那麼令人滿意,甚至常常逃避這些問題。意識到無所不知的父母,實際上只是有缺陷的普通人,是成長重要的過程,父母和我們以及我們和子女是完全不同成長背景的人格,我們在不同的時間和地點以及社會環境中長大,每個人有完全不同的價值體系,作者與讀者之間的關係也一模一樣。如果不能夠了解這一點,毫不質疑的接受而產生的信念,其實並沒有太多的意義。

出版社的編輯小姐另外引用一段我也是相當喜歡的話:

思考:思考困難問題時,一定不像走一條筆直暢通的大路,而是要繞過許許多多的彎長小徑所形成的迷宮,需要前前後後、左左右右錯過才能順利通過,在這種過程當中就會學到換位思考,也能增強自己的同理心。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每一個人的人生所要面對的迷宮大不相同,許多人在裡面沿著相同的道路一直打轉,想要偷看別人的答案,卻毫無用處,不同的迷宮不會有相同的解答路徑,在無意義一再出現的人生迷宮裡面,找尋一條可以走出迷宮的道路,是荒謬人生裡面,不僅在思考而且在行動上不斷奔忙的任務,這比卡繆薛斯佛西的神話的生命更複雜,因為在更複雜的現代世界裡面,當然會有更令人難以理解的神話。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