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王美花:工具機及紡織原料 短期受RCEP影響不大

圖片來源:中央社

RCEP 簽署,台灣傳統產業如石化、紡織、機械、鋼鐵等恐受到衝擊。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表示,台灣的工具機如立式加工機、紡織原料多銷往中國,而這些沒在中國降稅清單中,短期來看,對台影響不大。

東協 10 國、中國及日韓紐澳等 5 國昨天在東南亞國協峰會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這個全球最大的自貿區涵蓋的自貿區總體人口逾 20 億,經濟規模近 26 兆美元,約占全球 GDP 的3成。

王美花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就台美經濟商業對話及經濟泡泡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詢,會前被媒體問及 RCEP 對產業造成衝擊及因應對策時表示, RCEP 成員國之間早已存在自由貿易協定( FTA ),自由化程度不高。

王美花說,日本與中國、日本與韓國各自形成 FTA ,她也有關注幾個產業的重要項目,仔細了解後,發現台灣工具機立式加工機、紡織原料等較敏感品項多輸往中國,而這些沒有在中國的降稅清單中,短期來看,對台灣影響不大。

王美花進一步表示,經濟部會盡快和業界、公協會交換意見,盡快討論如何增加產業競爭力,協助多元布局和拓銷。

面對媒體詢問會不會補貼遇到衝擊的產業時,王美花斬釘截鐵的表示「不會」,重申補助企業進行研發是政府的方向。

對於是否致力加入 RCEP ,王美花表示,若要加入,必須經過 RCEP 所有會員國同意,中國一定會要求台灣遵守九二共識和一國兩制,「大家覺得台灣可以接受嗎?」

她說,因政治因素,台灣很難加入國際組織,應要思考如何提升自身競爭力,傳產可著重在研發和提升附加價值,電子類如資通訊產品受惠 ITA 協定,出口都是零關稅。就是台灣的強項和利基。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