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信任:自由與民主

通訊選票加重2020美大選計票挑戰。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臉友說我資安的文章讀起來,很像是哲學系或文學系教授寫的。這不曉得是稱讚?還是嘲諷?有一種可能是說:這個人寫的文章有某種程度的人文素養。另外一種可能是說:這個人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一個數學式可以表達的結果,寫成一篇長長的文章。

許多大學都有電機資訊學院,當年成功大學要成立電機資訊學院的時候,有一個水利系的老師跟我講:為什麼一個系突然變成一個學院?這樣公平嗎?工學院雖然很大,但不是用電機資訊來切開,而應該用主要是面對人類,還是自然的工程問題,分成兩種不同的學院。我覺得還蠻有道理,跟人有關的問題是相當複雜的問題。

許多研究資安的學者都同意,資安的問題基本上是信任。網際網路一開始設計的時候,根本沒有想到它會有今天如此多元複雜的應用,在網路上連結的都是學術研究相關的單位,而且是小規模,在這樣的環境之下,沒有人想到會有信任的問題,到底有誰會去攻擊別人?也因為如此設計的哲學,造成了今天非常難以處理許多資訊安全的問題。

美國總統的選舉其實也有一點這樣的味道,改朝換代歷史上都是非常血腥的事情,從法國大革命以後的民主運動,從打破人頭變成數人頭,政權輪替變成嘉年華會,算起來是人類歷史上重大的進展。

我總覺得民主的制度是人類美德的展現,大家都服從某一種遊戲規則,掌握權力的人也要按照這種規則不得不下台。當然產生了許多的例外,徒有民主形式,永不輪替的強人政治在世界的國家當中也不少見。

民主選舉、轉換政權對掌握權力的人來講,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但對美國來講,看起來好像是一種小孩子的遊戲,那種信任的強度是沒有其他的國家可以比得上,所謂選舉人的制度,由他們最後來投票決定誰是美國總統,如果他們改變原來的立場,甚至沒有任何憲法上的懲罰,這是多麼強烈的信任。

這樣的運作一直都沒有出問題,也真的令人非常敬佩,或許美國的偉大就在這種可怕的信任當中。

圖片來源:中央社

信任非常重要,在世界瘟疫蔓延的時代,我們更加依賴他人,每個人都可能互相傳染。

對於政治人物、民主制度、醫療體系、一直到個人的各種關係,無論是背叛,還是外遇,在現代社會變得有更多複雜的形式。最近有一部電影叫做孤味,許多人佩服那個偉大的女性,但我總覺得如果投射的對方是自己的影子,制約自己的堅持同時也會反射在影子上面。

「任何濫用個人信任的人,都有永遠失去信任的風險。」

信任非常重要,好像大家都很了解,那麼信任的定義到底是什麼?德國社會學家喬治·西姆梅爾(Georg Simmel)說:信任是對人在已知和未知之間,所呈現的中間狀態。

人的自由使信任成為可能,完全控制另一個人,不斷監視他人,不必信任。 信任只在自己的掌控能力結束時才開始。

自由和信任是相互依存的,沒有信任就沒有自由。 沒有自由就沒有信任。 有了信任,相愛的人有自己的空間,充實了關係的活力,也擁有了自由。

民主和信任其實也是一模一樣的道理,但是我覺得台灣信任的空間很小,因此自由的程度也要縮小,我們沒有辦法信任這麼多內外不同的敵人。

如果真正是出自於對人性的執著,弄那些通訊投票、不在籍投票或數位身分證等等,想要更加自由的人,其實我是相當的佩服,他們是相信人性光輝具有高度道德的人士,我想我不是,我不敢依賴這種樣子的信任!

美國大選通訊選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