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公民團體辦邱和順特展 盼體認冤案終結不正義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公民團體5日至18日在濕地venue展間舉辦「海旺天光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體認冤案的無情,並再次呼籲總統蔡英文特赦、為邱和順終結長達32年的不正義。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公民團體5日至 18 日舉辦「海旺天光 邱和順被遺忘的 32 年」特展;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體認冤案的無情;民團再次呼籲總統蔡英文特赦、為邱和順終結長達 32 年的不正義。

邱和順被控與共犯於1987 年 12 月綁架男童陸正殺害棄屍,再向家屬勒贖新台幣 100 萬元得逞。邱和順另被控在同年 11 月約出保險業務員柯洪玉蘭,索討 50 萬元不成後殺害分屍。歷經 13 次審判, 2011 年 7 月遭最高法院判處死刑、褫奪公權終身定讞,目前已遭關押 32 年。

公民團體認為邱和順案是冤錯案件,多年來奔走救援;監察委員高涌誠 6 月指出,監院立場認為邱和順是無辜的,總統應考慮特赦,檢察官也應重啟偵查。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等公民團體從 11 月5日至 11 月 18 日在濕地 Venue 展間舉辦「海旺天光 邱和順被遺忘的 32 年」特展。

冤案平反者鄭性澤今天在特展開幕記者會上,現場揮毫寫下「邱和順無罪」;長期聲援邱和順的蔡瑞月舞蹈研究社,以舞蹈為展覽揭開序幕;公民團體高喊「海旺天光 邱和順無罪」。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公民團體5日至18日在濕地venue展間舉辦「海旺天光 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特展,現場演出舞蹈呈現冤獄的情境,邀請民眾透過藝文體驗,了解邱和順的故事。圖片來源:中央社

策展人蔡孟筑提到,「海旺」是邱和順的小名,「天光」是對他的祝福,希望海旺天光,邱和順無罪的日子盡快來到。

另一位策展人吳亭臻說,展間她最喜歡的一個部分,是模擬接見室的鏡子,坐在那裡,拿起電話筒,傳入耳裡的是邱和順的歌聲,會馬上回憶起去探望他的畫面,但不一樣的是,這次眼前看見的人不是阿順,是自己,「我們都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冤案當事人」,這也是為何要透過展覽的方式,持續發聲、倡議。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等民團5日起在台北舉辦特展「海旺天光–邱和順被遺忘的32年」,展場一角模擬接見室情境,透過模擬看守所接見室的話筒,讓愛唱歌的邱和順,唱出他真實的心情及感受。圖片來源:中央社

 

邱和順案義務律師團召集人尤伯祥致詞時,一度哽咽,他說,這個冤案困住的不只有被告,也困住整個社會的良心;公民團體4月曾到總統府為邱和順遞交特赦請求書,尤伯祥說,至今蔡總統完全沒有回應,讓他有點心灰意冷,他希望有一天,「盡快讓我們的良知與阿順的人身自由都能夠解放」。

冤案平反者徐自強說,身為一位經歷過冤案的當事人,他想再一次跟蔡總統說,邱和順失去自由 32 年,「如果這把開啟柵欄、迎來海旺天光的鑰匙就在妳手上,能不能請妳為邱和順打開那一扇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