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屏東大學研發VAR駕訓模擬系統 路考練習更安全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立屏東大學師生團隊研發一套 VAR 駕訓模擬系統,營造逼真的 3D 場景和體感回饋,讓路考練習變得更安全,在教育部舉辦的智慧跨域專題競賽中獲得第1名。

屏東大學電腦與通訊學系的學生團隊將 VAR 駕訓模擬系統應用在汽車考照的路考練習上,除了在 VR 場景中的路線是參考屏東監理站公布的路考路線,還參照汽車考照的路考評分表的扣分項目,編寫腳本程式,對模擬駕駛過程中的違規事項自動扣分。

參與系統開發的學生陳培杰表示,這套系統搭配六軸平台模擬汽車在行進中的各種姿態,可以讓體驗者在駕駛的過程中獲得逼真感受,而且也大幅減輕 VR 遊戲令人詬病的動暈症狀。

陳培杰說,第一次接觸 Unity 這套軟體及六軸平台,開發途中遇到許多挫折,首先要先熟悉六軸平台是如何運作、資料傳輸、場景設計等,在老師指導下和組員們一同完成這套系統。

陳培杰表示,一般汽車考照的路考練習,除了花錢去跟駕訓班購買練習時數,就是自己找空曠的地方練習,但是空地沒有和考場一樣的環境可以練習,一旁如果沒有教練陪同,也容易發生事故,駕訓班的學費貴,還要排定練習的時間,對上班族在金錢和時間上都會造成一定的負擔。

他說,這是研發這套 VAR 駕訓模擬系統的原始發想,這套模擬系統在加速、減速、轉彎和碰撞等駕車時的感受上,都營造逼真的 3D 場景和體感回饋。

指導的副教授許西州表示,這套系統除了在教育部智慧感知與互動體驗聯盟中心舉辦的專題競賽中獲第1名外,在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蒞臨屏東大學演講及參訪 VAR 體感技術中心時也稱許這套系統完整度很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