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想想論壇》澀谷地標青蛙電車即將消失

2006年即放置在澀谷站八公口前的「綠色青蛙」電車,一直都是年輕人相約碰面的好地方。(攝影:陳威臣)

本文作者為陳威臣,由想想論壇授權轉載。

日本的流行聖地澀谷,一直都是年輕人的最愛,目前正在進行百年大改造;其中有一處日本年輕人相約的好處所,那就是相當醒目,被稱之為「綠色青蛙(青ガエル)」的舊車廂,剛好就位於忠犬八公雕像的對面。

澀谷站前的忠犬八公像,具有相當高的知名度,吸引大量外國觀光客,也是澀谷與大館的連結。(攝影:陳威臣)

這輛舊車廂是目前澀谷的觀光案內所,由於體積龐大加上綠色塗裝,十分醒目因此才會成為民眾相約的好地方,不過在 2 月 9 日卻傳出,這輛自 2006 年即放置在此地的綠色電車,將在 5 月下旬搬走,並將這輛車廂贈送給秋田縣大館市——忠犬八公的故鄉。

只不過消息一傳出,不少鐵道迷反對,而澀谷當地的居民也感到惋惜,畢竟這輛車已經放在這邊 14 年,更何況這輛原本屬於東急電鐵的車輛,之所以會在 2006 年贈送給澀谷區,主要還是因為澀谷是東急東橫線與田園都市線的起點,而且澀谷當年還是因為東急電鐵才得以發展,如今把這輛車送到毫無相關的秋田,也難怪鐵道迷會反彈了。

放置在澀谷站前的這輛綠色車廂,其實大有來頭,因為他是東急電鐵 5000 系電車的一號車,1954 年即服役,已有 66 年的歷史,這款電車是東急電鐵模仿日本國有鐵道在 1950 年所推出的名車 80 系,駕駛室前擋擁有兩片大窗,車輛外觀具有相當流線的造型。

熊本電鐵共接收四輛東急5000系,2004年開始,將仍在服役的兩輛車,恢復成綠色塗裝,也吸引不少鐵道迷前來朝聖。(攝影:陳威臣)

此外,東急 5000 系採用飛機製造技術,不但讓車體輕量化,也引進美國最新機電設備技術,讓車輛行駛噪音降低,大幅提升靜肅性與舒適性,算是一款劃時代的鐵道車輛。

有別於當時的電車多以茶色塗裝為主流,東急 5000 系一推出就採用綠色塗裝,加上圓滾滾的造型,與兩片大車窗,宛如青蛙一般,也因此東急 5000 系就被暱稱為「綠色青蛙」了,這個塗裝由於十分新潮,也影響了東急電鐵,像是目蒲線(現在的目黑線及多摩川線)的電車也塗成綠色,直到 1989 年為止。

岳南電鐵也曾使用東急5000系,不過卻在2006年廢車解體了。(攝影:陳威臣)

1980 年因車輛老舊,自東橫線引退,改行駛大井町線與田園都市線,1986 年自東急電鐵退役。不過 1970 年代有不少退役的 5000 系,轉讓給一些地方小鐵道,包括長野電鐵、福島交通、岳南鐵道、熊本電鐵、上田電鐵(現在的上田交通)與松本電鐵(現在的 ALPICO 交通)等。這些第二春的東急 5000 系,一直服役到 1990 年代開始,才陸續廢車,不過熊本電鐵的兩輛 5000 系電車,卻行駛到 2016 年才退役。

超過 60 年的歷史,讓這款經典老車更加彌足珍貴,2004 年開始,熊本電鐵還將旗下兩輛 5000 系電車,恢復成當年的東急綠色塗裝,讓不少鐵道迷趨之若鶩,就是要去熊本緬懷當年的英姿,2012 年到 2014 年,熊本電鐵還推出了 KERORO 軍曹塗裝,並請來負責配音的渡邊久美子,擔任列車上的自動廣播。

至於 5001 號車則是在 1986 年自東急退役之後,轉讓給上田交通展開第二春,直到 1993 年才廢車,5001 號也歸還給東急,並恢復成原本的綠色塗裝。2006 年東急將這輛車的轉向架與底下的機電設備拆除,並將後方截短,贈送給澀谷區,放置在澀谷站八公口的現址展示,直到今日。

由於澀谷站區正進行大規模改造,八公口前的東急百貨店也將在今年三月停業拆除,放置在百貨店前的 5001 號「綠色青蛙」電車,因地處開發區,不得不易地保存,最後選定將送至秋田縣大館市。

澀谷站正進行百年大改造,歷史悠久的東急百貨店也將在今年3月拆除改建。(攝影:陳威臣)

之所以會搬到那麼遠的地區,不僅僅是澀谷站八公口前的忠犬八公雕像,且目前澀谷區的中小學營養午餐,所使用的米也是來自大館市,加上兩地交流相當頻繁,彼此是交流都市,還曾舉辦過忠犬八公高峰會,也基於這個緣由,澀谷區才會決定將這輛綠色青蛙贈送給大館市,放置於市內的「秋田犬之里」保存。

東急在2019年底,將一列池上線列車,改為綠色復古塗裝。(攝影:陳威臣)

當然這個決定讚否兩論,不過東急電鐵在 2017 年東急東橫線 90 週年時,推出了一列綠色塗裝的列車,2019 年底還推出了池上線的綠色復古電車,都讓許多鐵道迷驚艷。

儘管如此,在澀谷站區大改造的同時,原本屬於澀谷的意象也逐漸消失,不管是原本在百貨公司內上下車的銀座線,以及這輛放置在澀谷站前的 5001 號綠色青蛙,在進步的同時總讓人有種失落感啊!

5001號綠色青蛙,將會在5月底搬遷至秋田縣大館市,雖然東京人很失落,但秋田人倒是很歡迎。(攝影:陳威臣)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