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央廣》安古蘭台灣館回顧展 首見鄭問等73人即興畫作原稿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台灣館,9 年來共有 73 名漫畫家獲選參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節是漫畫界盛事,我國從 2012 年起推出台灣館,9 年來有 73 名漫畫家獲選參展,並入圍官方競賽 19 人次。文化部今天(22 日)起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從台灣到安古蘭」特展,將歷年台灣參展者在現場的即興畫作,首度同步展出,當中也包括已故漫畫家鄭問及陳弘耀的簽名畫作,格外珍貴。

安古蘭是位於法國西南部的小山城,人口約有 5 萬人,每年在1月底舉辦漫畫節,成為歐陸焦點,也讓這座小城去年榮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證為「創意之城」。這個漫畫節在今年邁入第 47 屆,適逢今年也是法國的漫畫年,法國總統馬克宏也出席相關活動。

台灣從 2012 年起,每年在安古蘭漫畫節設館,促進台灣漫畫的國際版權推介。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9 年來有 73 名台灣漫畫創作者參展,當中不但有近 20 人次入圍新秀獎或數位競賽等官方獎項,也成功出版了 31 本作品。

「從台灣到安古蘭:73位漫畫家的開拓之旅」特展,展出歷屆台灣館參展漫畫家的作品與專刊等文宣品。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為了讓國內漫畫迷不用到法國,就能近距離觀賞台灣館的歷年成果,文化部即日起到 3 月 22 日在「台灣漫畫基地」舉辦「從台灣到安古蘭:73 位漫畫家的開拓之旅」展覽,展出歷屆台灣館參展漫畫家的作品、專刊與提袋等文宣品,及現場活動亮點。

策展人林怡君指出,這次首度展出現場即興畫作活動的原稿,包括兩位已故漫畫大師鄭問及陳弘耀在 2012 年繪畫簽名的作品。林怡君:『(原音)你一定要就是那一屆去到安古蘭,你才會看到這些圖,那比如說漫畫家彼此之間,因為他們不會在同一個時間畫圖,所以可能同一屆去的漫畫家他也不一定看得到。9 年在現場的所有漫畫家畫的東西看到,而且你就會發現,有些漫畫家因為他去不只1年,不同年之間,同一個漫畫家的作品,那其實你看到那個風格轉變,或者是延續,其實也蠻有趣。』

已故漫畫家鄭問(上圖)在 2012 年參加安古蘭漫畫節簽繪創作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在 2018 年榮獲安古蘭數位競賽銀獎,並在今年入圍新秀獎的劉倩帆表示,想要參展的漫畫家可藉由觀展,了解安古蘭漫畫節的多元風格。劉倩帆:『(原音)我覺得這很有幫助,因為我當時想要投稿參賽的時候,也是有看他們歷年得獎的作品,就是會看到各式各樣的風格都有,所以你會蠻有信心的,你不會覺得說,他們只要哪一個風格。』

已故漫畫家陳弘耀(下圖)在 2012 年參加安古蘭漫畫節簽繪創作活動。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文化部表示,展覽期間還將舉辦「如何讓你的漫畫走出國門」等 3 場主題座談,並邀請法國漫畫大師貝涅.彼特(Benoît Peeters)主持漫畫編劇工作坊。

已從事漫畫創作 5 年的劉倩帆,今年以這件作品入圍安古蘭新秀獎。
圖片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新聞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