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談日本次文化 中二教授挑戰傳統儒教「用不入流來發大財」

復刻自電影《天下一大樂》的「地府牌泡麵」抱枕。 圖片來源:WAKAMUSHA 官網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東京奧運將於今年七月登場,四年前日本用漫畫、電玩等元素,在里約奧運閉幕式上吸引全球目光,讓國際間對東京奧運充滿期待,然而中國武漢肺炎爆發後,自明治時代以來未曾改變的官僚系統,面臨嚴重的挑戰,更有聲音質疑東京奧運恐將停辦,民俗學家蔡亦竹 21 日在青田藝集舉辦講座,從奧運宣傳影片中窺探台日文化差異,更向大家分享如何用「不入流」的東西發大財!

青田藝集 21 日下午舉辦了一場講座,主題是「我們沒做到,而日本做到的」,主講人是日本筑波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科文學博士、實踐大學應用日文系助理教授蔡亦竹,分享日本如何透過次文化,展現自己的國家價值。

《足球小將翼》乘載一對鴛鴦破碎的足球夢與漫畫夢

講座開始之前,蔡亦竹播放了日本在里約奧運閉幕式準備的宣傳影片,他笑探日本真的很卑鄙,影片將西方對日本次文化的認知發揮到極致,放入許多知名漫畫,包括《足球小將翼》、《哆啦 A 夢》等等知名漫畫,日本總理安倍晉三更變身瑪莉兄弟出現在閉幕式現場。

蔡亦竹特別將《足球小將翼》單獨點出來談,他提到,過去因為中華民國政府操作反日政策,日本漫畫都要改為華國元素才能出版,這部漫畫過去在台灣叫做《足球小將》主角被改名為「陳大空」,裡面畫到主角參加世界盃足球賽,原著中的日本國旗還被改成車輪旗(中華民國國國旗)。

《足球小將翼》裡有著蔡亦竹賢伉儷的夢想,他透露,自己幼時非常喜歡畫畫,但是教育體制相當反對漫畫,阿嬤甚至曾罵他「畫圖是欲食洨」,阿嬤勸他未來當教師或醫師,家人也相當反對他打球、從事運動,他們認為那些事情「趁無食」(唸作 thàn-bô-tsia̍h,華語譯作:賺不到錢)。

《足球小將翼》。
圖片來源:讀冊生活

另外,蔡亦竹夫人蔡依儒國小時是一名運動健將,曾代表中華台北隊到瑞典參加 U13 足球比賽,當時她擔任單箭頭前鋒,是隊上的得分主力,最後該屆奪下亞軍佳績,然而上了國中之後,也因為家人反對,認為從事運動將來沒出路,就沒有繼續踢球,台灣體壇痛失一顆明日之星。

看到日本宣傳東京奧運的光鮮亮麗,蔡亦竹直言,自己感觸相當深,過去家人常說兩樣沒用的事情(漫畫與運動),日本玩得淋漓盡致,而家長最大的理由是「賺不到錢」,結果現在日本用這兩樣東西來發大財了!

「巴拿馬總統跟我還算有點交情」鑽石公主號X海援隊

「閉幕式的影片讓大家對東京奧運非常期待,但是現在大家都在關注鑽石公主號!」話鋒一轉,蔡亦竹開始談到近日武漢肺炎的疫情。

由日本三菱重工製造,自日本橫濱港啟航的鑽石公主號上,許多日本乘客罹患了武漢肺炎,但是日本堅持不將這些確診病例算入日本的確診病例,蔡亦竹則引用了電影《賭神》中,賭魔陳金城的經典台詞,「在公海上殺人,只有這艘船的註冊國家才可以抓我」、「巴拿馬總統跟我還算有點交情」。

電影《賭神》中的經典台詞。

鑽石公主號雖然是日本製造、在日本啟航,但是船籍登記在英國,談到這裡,蔡亦竹提到阪本龍馬創立「海援隊」的一段軼事,這段軼事是這麼說的:

三菱重工創始者岩崎彌太郎過去相當崇拜劍術高超的阪本龍馬,一次他見到了阪本龍馬,想和龍馬探討劍術的奧義,龍馬卻秀出了一把洋槍,

得意地表示,「這個比劍還厲害,再高超的劍術都敵不過」,讓岩崎彌太郎相當敬佩,過了不久,岩崎彌太郎得到一把洋槍,再次去向龍馬請益時,龍馬卻已經不再玩洋槍,手上拿著一份文件,龍馬表示,「現在這個最厲害!」,手上的文件則是《萬國公法》。

蔡亦竹表示,《萬國公法》認定船是國家的延伸領土,在帝國主義盛行時,如果有越多船隻,就表示國家有更大的領土,所以阪本龍馬創立「海援隊」,希望讓日本有更大的領土。而今日本也以此為由,認為船隻註冊國家是英國,拒絕將船上人員納入日本病例,更有網友笑稱,「在各國武漢病例確診排行中,中國是第一名,第二名應該是鑽石公主號」。

東京奧運行不行、日本怎麼辦?辦了是好事還是壞事

關於鑽石公主號,最新的消息是船已經回日本就地解散了,許多人擔心奧運是否辦得成,蔡亦竹則說,「我不喜歡預言,因為他預言好的都不太會發生,但是預言壞的都很容易中,奧運我認為會辦,但是辦的話是好事還是壞事?」

蔡亦竹解釋,自己之所以認為會辦,是因為日本政府已經坦承沒有備案,所以一定會辦,他也分享了兩個最「地獄」的看法,推論日本防疫為何會淪落至此……

首先是日本未曾經歷 SARS ,蔡亦竹直言,日本在 SARS 期間沒有被電過,反觀台灣對 SARS 記憶猶新,他爸爸甚至差三十分鐘,就會被隔離在和平醫院裡,因為 SARS 的慘況,所以台灣人普遍對武漢肺炎高度警戒。

再來是更地獄、陰謀論的推論,因為船上有不少美國乘客,鑽石公主號的處理方式可能是在做實驗,在衛生習慣好的人群裡,死亡率不是很高,所以實驗看看是不是真的不會怎樣。

發生武漢肺炎群聚感染的鑽石公主號。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亦竹坦言,辦這個講座時,他其實很擔心大家覺得「日本各種東西都優於台灣」, 他自己對日本有極深感情,311 地震時,他還去核災前線當義工,正因為有感情,所以他在台灣看到很多人覺得「日本什麼都比台灣好」時,心裏其實滿難過的。

「我對日本的喜歡是因為,我看過好的一面,也看過不好的一面,總結起來我是喜歡日本!」蔡亦竹說。

他也強調,當我們喜歡一個東西的時候,就要正負都看,而且我們是台灣人,如果一個國家再好,對台灣無法帶來好處的話,再好都沒有用!

從防疫看日本 日本政府一直是太政官!

日本國民作家司馬遼太郎是蔡亦竹相當喜歡的作家,蔡亦竹指出,司馬遼太郎寫的小說是小說不是歷史,但有很多對於日本的文化觀察,到目前為止,台灣接觸的文化觀察,大多數都是「外國人寫日本給外國人看」,但是司馬遼太郎寫的是「日本人寫日本給日本人看」。司馬遼太郎更說過,「日本政府一直是太政官!」

太政官是日本明治維新之後,創立的新官僚體制,司馬遼太郎認為,日本明治以來官僚體制未曾改變。蔡亦竹表示,看這次處理鑽石公主號的作為就可以感受到,另外,看電影《哥吉拉》也會有同感,面對各種突如其來的狀況,日本政府就是不斷開會。

日本政府雖然常常開會,但是日本人和台灣人一樣很討厭開會,蔡亦竹更在現場帶領聽眾模擬開會,討論出國旅遊的目的地,有人提議北朝鮮、冰島和義大利,最後實際舉手投票結果:冰島 6 票、義大利 5 票、北朝鮮 4 票。他表示,按日本人的習慣,其他 9 位就會乖乖跟著去冰島,但是台灣人不一樣,其他 9 位可能會認為「我又沒有舉手」,最後就只有 6 個人去冰島,甚至大家都去不成。

因為台灣人上述特殊的個性,有許多人認為台灣不團結,蔡亦竹則反問,「日本團結一定是好事嗎?」

在面對武漢肺癌疫情威脅時,行政院長蘇貞昌與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應對措施相當靈活。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亦竹指出,日本在武漢肺炎的處理上即是一例,他們的決策過程完全沒有錯,國際上制定衛生政策多是以 WHO 為準,但像台灣這樣不按照 WHO 的決策才是對的,然而台灣的作法並沒有法源依據,而且一旦跨越多一點,可能就變成獨裁!

台灣面對武漢肺炎防疫堪稱國際典範,蔡亦竹坦言,其實很多防疫的單獨措施,都已經超出法規了,只是因為多數民意支持,所以這樣的決策,大家都覺得沒有問題,但從法治社會來看,問題其實很多,包括一些防疫、口罩增產的預算及預備金動用,其實需要國會同意,但因為有 SARS 的經驗,社會氛圍都認為情況相當緊急。

蔡亦竹指出,當一個國家制度化到一個程度時,就會制度疲勞,本身並沒有錯,只是制度僵化,台灣是政務官壓倒事務官,日本剛好相反,因為日本公務員系統從明治以來就沒什麼變,高等公務員自尊心極高,如果有準則讓他們執行時,會做得比台灣好很多。

傳統儒教獨尊讀書考試 台大醫科好棒棒?

「台灣人腦筋好很多,應變上可能比日本靈活,但常常在莫名其妙的環節上出現錯誤,台灣的研發能力不比日本差,可是常常被莫名其妙的東西封印住了!」蔡亦竹嘆道。

接著,蔡亦竹問到現場聽眾,電影和動漫算是主流文化還是次文化,在場多數人認為電影是主流,動漫算是次文化,他則又提出反例,「動漫也有出電影」。

蔡亦竹指出,日本的次文化源頭是在江戶時代,因為江戶時代號稱江戶三百年太平,沒有戰爭、生活穩定,但這其實建立在階級僵化,當時日本繼承方式是長子全拿,遺產交給長子發落,土地不分割保持了生產效率,反之,先前鎌倉時代是平分繼承,連女生都能分到遺產,財產分割相當零碎,生產效率就差了。

日本浮世繪畫家葛飾北齋於 1832 年完成的鉅作《神奈川沖浪裏》,在尚未出現攝影器材的年代生動地呈現了動態的海浪。
圖片來源:芝加哥美術館 官網

江戶時代階級僵化,社會反而停止動亂,蔡亦竹表示,在這樣階級僵化的不知不覺中,日本反而得到一個好處,就是不會輕視手工藝與技術,中華文化可以透過科舉改變出身,大眾拼命讀書追求更高的階級,最後就變成「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而江戶時代日本人職業世襲,各行各業則是開始追求技術進步,以得到社會尊敬,也因為社會穩定,開始出現許多大眾娛樂,畫家、工匠也都能以技術得到肯定。

「我認為次文化的泉源是浮世繪,那是江戶時代的漫畫!」蔡亦竹說。到了明治初期,出現了新聞(報紙),然而當時攝影仍不普及,「錦繪」就是作為報紙的插畫;而在更早以前,則有作為性教育用的「春畫」,教導準新娘一些性行為的觀念;另外,「藝者繪」則像是今日的明星海報。

蔡亦竹嘆道,台灣早期也有漫畫,但是發展坎坷,常常受制於傳統儒教,長輩會說「做這項無效啦」,這點非常要不得!

除了保守思維外,蔡亦竹提到,因為盜版的關係,台灣人取得電玩、漫畫成本相當低,導致台灣人對於創作的智慧不會加以尊重、珍惜,因為盜版遊戲光碟太便宜了,可能一個好遊戲玩個一下子,剛開始入門遊戲體驗不佳,就不再繼續玩,結果就是享受不到遊戲裡的精華。

以智商與學歷睥睨天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亦竹坦言,文創上台灣技術很厲害,可是東西沒有靈魂,因為「免錢上貴」,常常沒有付出相對的代價,再加上獨尊讀書、「殺靈魂的儒教」所致。

「柯文哲集合了台灣儒教的缺點,最經典的話『三十歲以上女性是殘障停車位』。」蔡亦竹痛批,活到五六十歲,還在誇口自己出身台大醫科,這樣的價值觀非常恐怖!

蔡亦竹更不客氣地說道,柯粉的危害比韓粉還大,韓粉被大選結果壓制住氣焰之後,就很少人敢以韓粉自居,但是柯粉崇尚的價值非常恐怖,柯文哲是可能當總統的人,價值觀必然會影響台灣價值觀走向,那樣的台大醫科與父權驕傲,如果成為台灣未來主流那還得了?

不要光說不練 蔡桑實踐用「不入流」來發大財

過去蔡亦竹常強調,珍視生活中的細微小事以及技術,還有過去的歷史,不要只看中眼前利益,才能有真正的文創,總會有人則質疑他,「你這麼會講,到底做了什麼?」

面對到質疑的聲音,蔡亦竹也直球對決,近年自創品牌 WAKAMUSHA 若武者 ,開始從事次文化、普羅大眾生活的相關設計,這場講座他身穿自己設計的日本明王 T 恤和真田幸村「日本一隻兵」外套。

蔡亦竹以日本文化以及台灣社會一些家喻戶曉,但又不被重視的元素,設計成潮 T,希望打造真正的台灣品牌。
圖片來源:WAKAMUSHA 官網

蔡亦竹表示,因為自己從日本回來,所以很清楚,如果要做日本文化的東西,自己做得再好都不會贏日本人,身上這件衣服也不敢穿去日本,因為這樣的行為就像一個外國人在台灣穿一件宮廟 T 恤在路上走,但是他在日本敢穿台灣的宮廟 T,台灣人有台灣自己的優勢!

他近日也取材自知名肉燥麵和電影《天下一大樂》,復刻了演員廖峻在劇中的經典台詞,設計了「地府牌泡麵」,先出了 T 恤然後也出了造型抱枕。「地府牌泡麵」上是廖峻接起電話,然後罵出「恁兜咧死人啦」的畫面,下方英文翻譯則寫著「Some one is your family died」。

然而,許多人嘲笑蔡亦竹英文能力很差,「恁兜咧死人啦」不該翻作「Some one is your family died」,蔡亦竹則秀出電影畫面解釋,這是完全復刻字電影裡的畫面,電影裡就是這樣錯誤翻譯,他就是要保留畫面的原汁原味,蔡亦竹更在現場播放《天下一大樂》的片段讓大家一同回顧。

也有聲音質疑蔡亦竹為什麼要做這種水準的東西,蔡亦竹則說,因為這代表了台灣的一個年代,是共同記憶之一,反映出當時的生活環境,在那個時空裡,台灣人為了簽牌什麼事都幹得出來,甚至不惜打電話到地府逼牌。

另外,蔡亦竹也點出身為母語使用者的悲哀,中國國民黨是中華至上主義,語言上獨尊華語,電影、戲劇裡的高級人物都講華語,相反,一些反派、被嘲諷的、沒水準的負面角色才講台語。

講座的最後,蔡亦竹強調,文化並沒有主流文化與次文化之分,像是現在已經無法定義 Hello kitty 是日本的文化還是次文化了,而文化就是錢與經濟,經濟就是文化的一部份。

蔡亦竹認為政治是透過日常生活與文化來實踐,對於台灣前途他也相當關心,趁講座最後一點時間,他簡單分享了對台灣前途的看法,蔡亦竹說,「近年台灣一直在往好的方向走,雖然 2018 年底的選舉讓大家稍微傷心,未來也還會有很多困難,接下來一兩年景氣也不會樂觀,但是撐過這一段就會越來越好,大家有生之年有機會和日本平起平坐!」

相關連結: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