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冠甫專欄》柯文哲撂話「我就是瘋子」就能強推警察局合併案?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北市長柯文哲本週爭議新聞不斷,繼學姊黃瀞瑩加薪回鍋鬧出內定疑雲後,再被議員簡舒培踢爆日前柯文哲為台北市警局文山一分局、二分局合併案,曾找台北市警察局長陳嘉昌進市府報告。不料,柯文哲一聽陳嘉昌反映地方不同意聲音,建議暫緩,竟然理智線斷裂痛罵陳嘉昌半個小時,甚至嗆聲「警政署若敢不核備,未來警政署所有要求,我全不同意」,更直呼「我就是瘋子,別考驗我的意志力!」

值得注意的是,陳嘉昌被柯文哲狂轟的當天,市警局立刻送合併案到警政署審查。不難想見,柯文哲是如何以情緒勒索甚至用職權逼迫市警局在文山分局合併案上就範。同樣的模式也出現在最新市警局回報的當地民意上,合併案自 2015 年柯文哲提出構想之初,就受到地方民眾的大力反對,到 2019 年 8 月 19 日合併案座談會上都還有 41 位文山區里長表達反對合併的清楚民意。

如今,過不到半年警察局與市府回應僅剩 3 位里長反對?其他多數改為不反對,但也看不出支持。其中發生哪些事,市府有沒有仗著行政資源做出威脅利誘的摸頭行為?可是警察局統計資料僅有口頭詢問,沒有白紙黑字留下紀錄這點,多少可以感受到無形中的壓力。

圖片來源:中央社

對於與陳嘉昌會中柯文哲直接表現類似「不配合就看著辦」的流氓態度,顯露出自身逐漸失控的「反民主性格」。可議不只有副市長黃珊珊未否認現場的情形,而是在場其他市府人員並未有膽子制止柯文哲的無理取鬧。回顧自 2015 年起力推的幾個警政革新,包含文山一文山二合併、大同分局派出所合併在內,最著名的是短時間實施,成效不彰只能臨時喊停的「行動派出所計畫」。

當時柯文哲更自誇「這是用專業取代不專業」,讓人不經想問,大學重考多次「自稱智商 157」但不會開刀的醫生,就能夠取代優秀執法人員的警政專業?還是柯文哲也犯了政治人物「官大學問大」的官癌,如同柯文哲曾說會延後的大同分局雙連、大橋派出所整併案,偷偷上路才發現。休息空間不足,員警睡覺還要跑回原本合併後閒置的派出所睡覺,究竟合併的意義在何處?

或者柯文哲是刻意省錢充當自己政績。文山分局合併案,柯文哲依然強調能夠節省預算,省下廳舍維護費。不過,以市警局資料合併後還增加 511 萬加給人事費,更別說外勤單位通勤距離增加的往返費用與時間。而且局內砍半的內勤人員,要負擔 2 倍的業務量,行政成本瞬間暴增之外,行政效率勢必降低,對外號稱「要求高效率」的柯文哲如何忍受。

文山一、文山二合併案問題,套一句柯文哲的話「愚人的問題,智者無法回答」身為真正智者的廣大市民,真的無法回答柯文哲。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