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籲全民共同防疫好過年 醫師籲勿前往中國、避免接觸中國旅客

圖片來源:中央社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邱泰源醫師今(22 日)與台北市醫師公會、新北市醫師公會、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共同召開「共同合作阻疫情,維護健康好過年」記者會,分享流行性感冒和武漢肺炎(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的防範,呼籲各醫療院所及所有民眾提高警覺,加強防疫勿掉以輕心,一起度過一個好年。

民主進步黨不分區立委邱泰源醫師(中)。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身兼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邱泰源表示,醫師公會相當關注近日的武漢肺炎疫情,今天召開記者會就是希望結合民眾、相關專家一起來配合政府防疫工作,過去大部分醫生都經歷過 SARS 衝擊,很多在第一線照顧病患的醫生現在可能是四五十歲、很有經驗的一群,我們希望可以將當時的經驗用以保護、檢視民眾的健康以及防疫工作。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教授指出,武漢肺炎病毒已經被分析得差不多了,越分析才發現越像 SARS,所以過去 SARS 防疫經驗是完全適用的,而從其突變情況看來,病毒在中國野外突變許久,但以前可能多是輕症,最近才有出現重症的狀況,所以現在中國各省都出現病例也不足為奇。

黃立民說,民眾不用太緊張,只需謹記幾件事情:

  1. 盡量不要和自中國來台的人接觸,這段時間絕對不要去中國,「最近還有旅遊團要去,這實在是不太聰明的舉動」
  2. 戴上口罩配合乾洗手液即可,去公共場合盡量戴口罩,若有出門的話,乾洗手液多洗幾次,因為流感病毒、冠狀病毒都怕乾洗手液
  3. 居家環境要清理乾淨

近日中國疫情大量爆發,黃立民說,醫院是最頭痛的,中國有許多醫療人員遭到感染,台灣疾管署已經規劃非常好,動線做了規劃,若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中國旅遊史的患者,一定要走另外一條通道就醫,而醫院檢傷一定要徹底落實,需要足夠的時間來問清楚是否有中國旅遊史或與中國人接觸,民眾就醫時也應清楚向醫生表達。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黃立民強調,醫院作出診斷後,一定要做出適當的隔離,醫療照護就要比照 SARS,其中一個重點就是醫護人員也要保護好自己,穿好隔離衣,做任何程序或檢查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在 12 月時就有針對武漢肺炎進行研究,並針對武漢直航做登機檢驗,而昨天那一例的病患在飛機上主動表達她有症狀,飛航過程也戴著口罩,入境之後馬上送到後送醫院隔離,在過年期間也會繼續加強防疫,並在中港澳飛往台灣的航班上廣播,若有身體不適應向檢疫人員報告,若入境之後有身體不適,也應迅速播打「1922」防疫諮詢專線來協助就醫。

莊人祥也提到,流感疫情有開始好轉,但仍處於高峰期,如果有民眾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相關症狀,但是未曾去過中國或接觸中國旅客,那應該先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即可,先去看流感門診,不用去擠在急診,若是過去 14 天曾到過中國或接觸中國旅客,應該先撥打 1922,讓專線來輔導就醫。

出席今日記者會的醫師與專家們。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攝

台灣政府已將中國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醫療單位及所有民眾也應提高警覺。春節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請務必戴口罩前往就醫,並請主動告知發病前 14 日之相關旅遊史、職業別及接觸史。

醫療機構人員請一定要確實自我防護,並應依《傳染病防治法》第 31 條,詢問其病史、就醫紀錄、接觸史、旅遊史及其他與傳染病有關事項,一旦發現疑似個案符合病例定義,務必於 24 小時內通報衛生主管機關(防疫諮詢專線:1922), 並及時採取適噹的隔離防護措施。

符合下列二個條件應立即通報:

  1. 發燒(高於 38°C)四肢無力及急呼吸道感染(部分咳嗽、少痰)或經臨床、放射線診斷或病理顯示有肺炎。
  2. 發病前 14 日內有中國地區之旅遊或居住史,亦或曾經與出現症狀的極可能病例或確定病例有密切接觸,包括在無適當防護下提供照護、相處、或有呼吸道分泌物、體液之直接接觸。

全民防疫如同作戰,籲請各醫療院所及全民提高警覺,如有疑似病例,除醫護同仁所進行的醫療詢問外,民眾亦請配合主動告知與疾病棓關之旅遊史、接觸史及是否群聚(TOCC)等傳染病史。「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查詢。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