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要衝出沒有國民黨、親中政黨的台灣 基進5%邊緣召喚台派投起來

台灣基進日前募款餐會大爆滿盛況。 台灣基進提供。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我們想的一直是一個沒有國民黨、親中政黨的台灣。」本格派的台派政黨「台灣基進」在罷韓遊行後,支持度已經衝到 5% 邊緣,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向選民喊話,「我們是台灣的側翼」,抱著最堅定立場,要讓台灣成為「國民黨就是不應該存在」的台灣。

李雨蓁表示,包括境外勢力透明化法、陽光法案、產業安全及關鍵技術保障法、國安層級的「戰略指導單位」是他們進入立院以後首要想推動的法案,這些法案都是要保護台灣,這需要陳柏惟當選、不分區衝破 5% 門檻得到 2 席,一共 3 席立委組成黨團才能大施拳腳。兩個戰場都處於「就差一點」狀態,還需要各地台派青年投起來,展現爆發力。

「我們想的一直是一個沒有國民黨、親中政黨的台灣。我們認為,當台灣沒有親中政黨時,所有的討論才是對台灣有利的。」李雨蓁表示,基進將自己定位於最堅定的台派,而民進黨則是中間、接近保守的大黨,民進黨不敢講的,基進來講,讓台灣走到「國民黨就是不應該存在」的環境,讓所有的討論都回到為了台灣的利益。

台灣基進在立院議場外聲援反滲透法通過,李雨蓁(最右)。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攝。

護台防中全套餐要上菜 有黨團能做的更好

「我們在沒有公職的狀況下,都可以提出代理人法了,請相信我們如果能有席次,甚至黨團,一定能做的更好!」李雨蓁喊話。

李雨蓁表示,今年與民進黨立委尤美女、王定宇等人合作提出反滲透的「境外勢力影響力透明法案」,倡議以國外勢力代理人登記制度,像食安標示一樣讓民眾警覺滲透所在,與對犯罪行為提出罰則的反滲透法一個預防一個治療,明年大選之後,還是應該在下一個階段繼續討論外。基進還有「護台防中全套餐」要搭配,除了代理人法,還有「陽光法案」、「產業安全與關鍵技術保障法」、建置對抗中國滲透的「戰略指導單位」等。

「陽光法案」,是要求明文規定,資產與投資在中國超過一定程度者必須主動申報、揭露、強制信託,甚至限制其競選台灣的公職。「產業安全與關鍵技術保障法」則是要處理人才、關鍵技術遭中國奪取、竊取的問題。建置對抗中國滲透的「戰略指導單位」,則是要在國安層級進行修法、或明定監督權責。有一個專職統籌的「戰略指導單位」。

台灣基進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新政治不容投機!「基進好朋友」立場堅定沒有搖擺

之前 12 月 14 日的競選台中第二選區的立委候選人陳柏惟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在總統蔡英文說出了「基進是好朋友」的肯定。

為何基進能被認定為好朋友,李雨蓁表示,這來自於基進的立場明確且堅定。不若民眾黨主打「藍綠一樣爛,所以選我」,但國民黨過去屠殺台灣人罪不可赦,怎能跟本土政權相提並論?哪裡是一樣爛?而時力去年地方選舉對於「貼不貼柯」、「打不打韓」各自表述、不准當時的黨籍立委洪慈庸去幫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站台等,同樣也是立場不堅定,核心價值不明確。

李雨蓁表示,基進「以黨領政」的作法,所有黨員都要有共識,因此當柯文哲說出「兩岸一家親」這種明顯踩到他們紅線的言論後,就不可能有貼柯的選項,又怎麼可能會有等「吳斯懷選上再說」這樣的表態,「這跟國民黨的『讓韓國瑜作作看再說』有什麼不一樣?」李雨蓁反問。

李雨蓁強調,台灣的民眾的確對政治失望過,因此現在既然要談「新政治」就不容有投機,一開始的立場就要說明確,讓民眾清楚知道自己選擇的是誰?要被什麼樣的人代表。「『民意代表』就是要『代表民意』」李雨蓁提醒。

面對過去性騷擾案教訓,基進修改黨章、黨員每年要上性平課程。
台灣基進提供。

錯誤中學習 性騷案後全體黨員每年學性平 催出成令方參選

李雨蓁表示,自己身為組織部的主任,工作就是確保黨員知道黨的論述、黨正在做什麼工作,他持續進行黨內的政治教育與培訓。

就以過去曾經的性騷擾事件為例,李雨蓁表示,他知道至今仍有人以此質疑基進,但他說明,他們不但對當事人感到非常抱歉,更為此做了很多的檢討,絕對沒有因為加害者跟基進其實沒有雇傭關係而切割。

基進因此修改相關黨章,更要求黨員每年必須接受性平教育課程,現在名列該黨不分區第一名的性別教育大師成令方、婦女新知都曾來幫基進黨員上課,這樣的接觸,也是成令方願意出面參戰的契機之一。

之前有一個黨員在臉書上以「破麻」辱罵他黨政治人物,「經過溝通之後,他還是不願意刪文,於是我們經過中評決議將這位黨員開除黨籍。」李雨蓁表示,至今想起當然還是對性騷擾受害者感到抱歉,但是這個教訓,也顯示基進的核心價值─「知錯反省後建立制度,避免錯誤再發生」。這個過程,正是台灣社會正在面臨的考驗,也是基進自許未來能夠與社會共同建立更完善的制度的寶貴經驗之一。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