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專訪】陳柏惟勇闖「中二」選區 總幹事李雨蓁談台灣基進本格派鍛鍊術

(芋傳媒記者賴品瑀報導)挑戰地方勢力雄厚的台中顏家,台灣基進立委候選人「3Q」陳柏惟稱自己「台中消波塊」,其能言善道,幽默風趣又有強大論述能力,激發當地年輕人盼家鄉能脫胎換骨的希望與期待,民調已經追到只差 5%,年輕人才不在乎表態支持會被地方勢力關切的麻煩,他們想要家鄉能有其他選擇。

為陳柏惟操盤的總幹事,是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他認為,這不但吃陳柏惟個人的表演能力,更來自基進五年以來老實鍛鍊而來。

李雨蓁說,自己本來堪稱一個「文青」,以設計的專才當櫥窗設計師,享有挺不錯的工作待遇,然而就跟許多青年一樣,在太陽花運動得到啟蒙。雖然遠在高雄,只有趁著出差到抗爭現場看過一次,但是藉著網路看遍服貿爭議,發現問題根源在於中國正在設法統一台灣。這些訊息,大多從台灣基進智庫前身「超克藍綠」而來。

基進陳柏惟有機會翻轉台中顏家長期盤據的情形。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318啟蒙進擊設計師 認清鍵盤參戰無效「我能做什麼?」主動敲門

太陽花後學運青年「出關播種」,不少人決定投入 2014 年地方選舉,台灣基進的成員也早早在高雄積極備戰,看著基進的年輕人在街頭演講,「生澀但勇敢」的模樣,李雨蓁被感動,想想在鍵盤上的聲援並不能有太大實際的影響,要改變就應該這樣在街頭奮戰,「我能幫什麼忙呢?」李雨蓁主動詢問台灣基進,從提供設計火力支援,再一步一步走到當幕僚、自己出馬參選議員、管理現有五六百位黨員的組織部主任工作,提供黨員的政治教育與培訓。

在媒體關注不高的高雄,台灣基進雖然 2014 年選舉沒有斬獲,但深耕高雄、強化黨員論述能力的工作卻沒有停下來過。從 2015 年發起「討黨產公投」、在爭取連署倡議的過程,學習跟民眾陌生接觸。2017年成立「高雄好過日」協會,開始專研高雄當地的政策、社區營造等,開始跟鄉親討論政策,例如大林蒲就是他們深耕的題目。

「你要真的進去了才會知道」李雨蓁表示,像是遷村與否的在地矛盾,要真的投入才能知道,如此提出制度改革與政策時,才能有可行性,而不是徒然喊得很高,「進步就是要一步一步的前進,否則豈不是『進天』?」

「我們研究過韓國瑜的政見,是真的不可行,這不是為了出名」,李雨蓁回顧去年議員選戰,台灣基進的五位高雄候選人逆抗當時的「韓流」不斷提出警告,雖然造成全面敗選,但他們也展現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只恨「我們喇叭還太小」,還沒辦法讓更多人清楚知道韓國瑜的問題所在,但如今罷韓遊行的熱烈,台灣基進的支持度也因此衝高,可知當時的堅持雖然寂寞,但仍不後悔。

包括李雨蓁、陳柏惟,2018 年台灣基進參戰市議員選舉。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2018年參戰議員 學會怎麼重新認識一個地方的方法

李雨蓁與陳柏惟等人一共 12 位台灣基進黨員,在 2018 年投入全台議員選舉。「我本來沒有想過參政,我認為我會是很好的幕僚。」李雨蓁本來這樣看自己,但想想自己若不跨出這一步,又怎麼去說服別人一起上?李雨蓁把參選視為一種政治出櫃,嚴格檢視自己參與政治的決心。

李雨蓁回顧當時的參選,基進的作法其實創新也帶著殘忍,候選人必須自己想辦法組起自己的團隊,從中建立自己的人脈,想出自己的戰略。他們也在過程中認識到自己有所謂年輕人與家鄉的斷裂,例如市場哪天休市、哪個夜市哪天開等在地細節,原來自己還不清楚,必須重新認識一個地方,那怕是自己的家鄉。也因此,當時他在鳳山的辦的半年誌「好厝邊」到現在都還在持續發行。

「瞭解才會知道我可以怎麼改變」因為是新興小黨,不若大黨已經有一套經驗,但李雨蓁認為,這個練習政治遊說的過程,讓他們帶著戰力勇闖這次陳柏惟挑戰的「中二選區」。他們現在民調已經追到差 5%,正在最後衝刺。

風趣與論述兼具,陳柏惟每每現身,嗨翻年輕人。
圖片來源:台灣基進提供

一雙一雙手X一張照片一張照片 陳柏惟勇闖中二選區年輕人嗨

李雨蓁舉例,過去在選舉過程中,夜市一向很難拜票,因為多是聚集了並不關心政治的年輕人,但陳柏惟的到場卻能非常熱絡。李雨蓁表示,這是因為陳柏惟的個人魅力,加上跟各大網紅合作、也推出「九局下半」影片認真論述。「有趣又很會論述」的風格,讓年輕人願意討論且轉貼分享。

「有一個優秀、好笑又很有趣的人,我們一定要去看看。」看到陳柏惟本人之後,又感覺到他其實很親民,拍照互動、直播、社群媒體發文,從網路擴散,宣傳有「一雙一雙手」也要有「一張照片一張照片」兩者加成,帶動當地年輕人關心選戰。

李雨蓁直言,當地長期被顏家把持,年輕人其實都很期待改變,陳柏惟有能表演的特質,也有過去長期的紮實訓練,幕僚也下足功夫,讓陳柏惟能夠一直是一個「好笑有趣同時又超有料」的角色。

因此,競選活動從一開始三五十人的客廳會,到現在可以有千人的活動,之前 12 月 14 日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在總統蔡英文、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都到場加持下,衝出三千人的場面。李雨蓁表示,在顏家的大本營沙鹿,膽敢參加別人的造勢活動,第二天就會被「關切」,但是年輕人才不想理這種事情,越想壓制他們越會想反彈,讓他們越支持陳柏惟。

相關報導: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