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烏茲別克國會大選 國際觀察員批缺乏競爭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Wokandapix

烏茲別克昨天舉行國會下議院選舉。初步計票結果顯示,所有 5 個參選政黨都贏得席次。國際觀察家認為,選舉過程欠缺實質競爭。

2016 年 9 月,統治烏茲別克超過 25 年的強人卡立莫夫(Islam Karimov)辭世,曾任總理、受卡立莫夫提拔的米爾濟約耶夫(Shavkat Mirziyoyev)贏得同年 12 月舉行的總統大選。昨天的國會大選是他上任以來首度舉行的選舉。

儘管米爾濟約耶夫展現推動政治經濟改革和自由化的意志、釋放部分政治犯、打擊奴役勞動,並開放外國投資和觀光,以解除烏茲別克的長年「鎖國」狀態,觀察家指出,昨天的選舉缺乏反對派和新政黨,而現有政黨在上一屆國會即自甘於扮演橡皮圖章,此次選前更公開表態效忠米爾濟約耶夫。

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選舉觀察團表示,儘管與過往相較,烏茲別克此次選舉顯然氣氛較自由,且當局確實也改革了選舉相關法規,這些進步仍不足以抵銷「反對黨付之闕如、對(選民)基本權利持續缺乏尊重和投票日發生數起嚴重違規」等事實。

根據烏茲別克中央選舉委員會目前公布的初步計票結果,自由民主黨(Liberal Democratic Party)可望贏得國會下議院 150 席中的 43 席,民族復興民主黨(Milli Tiklanish)獲 35 席,其他諸如人民民主黨(People’s Democratic Party)、社會民主黨(Adolat)和烏茲別克生態運動黨(Ecological Movement of Uzbekistain)等皆有所斬獲。

值得注意的是,在烏茲別克總計 150 個選區中,只有 128 個選區的選舉結果有效,在其餘 22 個選區,候選人的得票數皆未達法定門檻,必須重新舉行選舉。

法新社報導,有鑑於烏茲別克在政治經濟改革方面取得長足進展,英國「經濟學人」雜誌(The Economist)推選它為 2019 年的「年度國家」,但身為總統的米爾濟約耶夫顯然還無法接受實質的多元政治文化。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