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灣基進盼藉台灣資本回流改善經濟重北輕南 更要避免流向房地產

台灣基進主席陳奕齊 芋傳媒資料照片 / 記者簡翊展攝

(芋傳媒記者簡翊展報導)公民監督國會聯盟今(15 日)與民視新聞舉辦首場政黨辯論會,邀請到 8 個政黨參與辯論,並將針對公民團體提問的三大議題「經濟發展」、「兩岸關係」、「國會改革」進行回應。台灣經濟研究院長張健一問到,今年經濟成長率是亞洲四小龍之首,接下來美國如果贏得美中貿易戰的勝利,台商將持續回流,未來進入國會如何督促執政黨提升產業競爭力?

台灣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指出,過去中國憑藉良好的美中關係,經濟上取得 30 年發展的大機遇,但是現在美中戰略夥伴關係變成對手關係,三十年河東已經耗盡,接下來將轉變為三十年河西,這就是結構性的轉移。

台灣基進先前即洞察了「結構性轉移」,陳奕齊提到,台灣基進很早就斷言,「今年台灣的經濟一定會變好」,至少台灣資本會回流,至少已經兌現 2000 億資金回流,過去台灣經濟上的困擾就是磁吸效應,但是磁吸效應即將緩解,台灣過去人才和資金被吸往中國的狀態即將緩解,台灣再次獲得以台灣作為經濟主體的發展機會,台灣必須掌握這個機會。

面對資金回流,陳奕齊表示,首先要確定回流的資金是鮭魚而不是祕雕魚,過去台灣資金投資中國低勞動成本市場,回流過程中,台灣政府必須引導它,避免企業回流是祕雕魚的發展模式,並利用 AI 引導資金進入青創與新創,以孵化台灣未來的新型態產業。

陳奕齊繼續說,資金回流也要避免資金流向「虛業」來淘金,所謂的虛業即是房地產,我們必須避免這件事情,再者,資金回流過程中,也要盡可能引導它,改善過去經濟發展重北輕南的失衡狀況,台灣才有可能在「結構性轉移」過程中,取得經濟再發展的機會。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