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時間管理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ttanan23

在 12 月每天寒冷的早晨,我連續跑了十天,已經跑了 125 公里。通常能夠做好一件事主要的原因是時間管理,首先只有浪費時間的人才會覺得時間很短不夠用,生命並不是非常短暫,只要好好的把握時間,我們的確可以成就某些事情。

人們在保護自己的財產方面通常會節儉、不會浪費,但是對於時間並不會有相同的態度,浪費時間和金錢不同,時間是我們永遠無法收回的寶貴資源。

圖片來源:Pixabay

其次要克服「當前偏見」,簡單地說人的大腦會想像自己有兩個版本:現在和未來的自我。每當我們制定一個新的目標,想像更美好未來的時候,實際上是在為未來做計劃,這些長期的計劃需要紀律和耐心。但是短期的自我滿足往往會干擾應該要採取的行動,「現在」和「未來」的自我會有不斷的鬥爭,這些鬥爭「現在」往往會佔上風。要想辦法不斷強化自己「未來」的鬥爭能力,否則常常會被「現在」打敗。

另外一個重要時間管理的經驗是「想到死亡」,我們常常浪費時間真正的原因是經常忘記自己會死,以為生活永遠像這樣子不會改變,沒有想到時間的流逝。我們接觸到每一個人或與某個人的互動,或許都可能是最後一次,對死亡的看法嚴重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我們認為死亡的距離越遙遠,今天更可能理所當然地浪費寶貴時間。

最後不要「過分雄心勃勃」,塞內卡認為,對目標和成就的執著追求,不僅會帶來痛苦的生活,而且還會大大縮短壽命,不可避免的是,對於那些付出巨大辛勞而必須靠辛勞來維持生活的人來說,生命不僅會很短暫,而且會非常痛苦。他們努力地實現了自己想要的東西,他們擁有處心積慮所取得的成就。同時,他們從來沒有想過不會再有那些付出的時間。而且新的目標取代了舊的目標,希望激發了更多希望,於是更雄心勃勃。

他們並沒有為苦難尋找結局,只是改變其苦難的原因。

塞內卡認為:為別人而活,根本不是一種生活。絕對不能認為一個人有白髮和皺紋而認為他的壽命很長。當我們年輕時,我們傾向於適應平庸的工作、人際關係等等,因為我們害怕失敗,並擔心別人會對我們有什麼看法。當我們變老時,我們意識到了這種想法的愚蠢,但為時已晚,人快要死了,最大的遺憾往往是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真實的生活,而是別人要我們過的生活。

將時間視為我們最寶貴的、不可再生的資源。

在一個忙碌的世界中,我們必須擺脫倉鼠滾球的生活,過著每日都像人生最後一天一樣的生活。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