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111學年學習準備建議方向 熱門校系內容精簡

圖片來源:中央社

大學招聯會今天公布 111 學年度個人申請各校系「學習準備建議方向」,許多熱門校系內容精簡,台大多個系甚至不寫出所屬學群。校方解釋,格式較開放,學生反而易展現特質。

根據招聯會網站公布的資訊,包括台大電機系、國際企業系、資訊管理系、財務金融系等熱門學系,在「修課紀錄」上都沒有明確寫出屬於什麼學群,只寫了參考修課紀錄進行綜合評量。其他欄目也相當簡化,只有寥寥數行字,電機系在「多元表現」上甚至只有一個「無」字。

對此,台大副教務長詹魁元解釋,有不少志在台大的學子來自高社經背景家庭,部分學系擔心列得太過詳細,學生會靠補習班做出很華麗的東西。一個表格格式較開放,反而是提供空間,讓學生思考如何展現自己的特質。

詹魁元表示,台大很多學生很會考試,很能完成老師交辦的任務,卻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希望透過高中學習歷程的改革,讓高中帶著學生多探索,找到自己的定向。

詹魁元也提到,能通過台大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篩選,學測分數都很高,教授很難區分。因此到了第二階段,教授要看的重點,不在於堆積學習歷程,而是學生的個人特質、高中 3 年的學習探索過程和想申請科系的關連性。

中央大學教務長王文俊表示,大學教授審視修課紀錄和學習成果,不是要看到有很多資料,而是要看到有亮點的表現。 3 件普普的資料,跟一件有亮點,後者反倒更受青睞。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高中 3 年修的 160 學分課程,一定可對應到所有的 18 學群,因此不管學系有沒有明列所屬學群,學生都不必擔心,也不要窄化自己的學習。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表示,「學習準備建議方向」是給高中生的準備建議,升學時可以擇要、擇優提供。他建議考生拋開「積點」的觀念,不需把學系列舉的項目全部集滿,而是找出高中 3 年中自己最滿意、最能凸顯個人特質與學系關連的資料上傳。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