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礦工回娘家 台日交流展出世界記憶遺產畫作

圖片來源:中央社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與日本田川市煤炭.歷史博物館合作,今天在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舉辦「礦工回娘家-台日炭礦文化交流展-平溪地方創生」開幕啟動儀式,展出世界記憶遺產畫作。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發布新聞稿指出,礦工回娘家活動至今已舉辦 14 年,今年除了邀請礦工耆老、女礦工外,也針對礦鄉的二次利用及地方創生議題進行探討,並與田川市煤炭.歷史博物館合作,在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展出獲世界記憶遺產殊榮的礦工畫家「山本作兵衛」畫作復刻版。

新聞稿指出,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從 2014 年起與田川市煤炭.歷史博物館進行礦業文化交流,過程中發現,台灣所保存的煤礦生產相關設施、文史資料及照片,剛好能完整重現山本作兵衛先生畫作裡的樣貌,成為無形與有形文化資產的最佳對照,為百年前的台日礦業技術合作故事留下見證,雙方也因此在 2016 年締結為友好館。

今年 76 歲的礦工耆老周朝南,從 16 歲就開始做礦工,他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煤炭對台灣早期的經濟影響非常大,也幫政府度過了兩次的能源危機,而這些煤炭都是用礦工的生命和鮮血換來的,為了讓更多人看見煤礦業在歷史上的發展和地位,今年退休後,他號召好友們用老人年金,在猴硐打造「煤鄉礦工文史館」,希望大家能看到礦工過去沉默的付出。

新平溪煤礦博物園區董事長龔俊逸,今年 10 月 27 日也與雲林科技大學助理教授王新衡,前往日本北海道釧路市參加日本「全國炭礦關聯產業研修會」,與日方分享礦區的二次利用、後續發展及地方創生等經驗及交流,全國炭礦關聯產業研修會也決定明年將移師來台進行交流。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表示,平溪面臨人口老化的問題,在地方特色的方面,希望能把過去賴以為生的煤礦業以創新的方式重現,讓平溪不是只有放天燈。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致詞時表示,今年是地方創生元年,目的是以人為本,希望把每一個鄉鎮市區的產業特色找出來、創造青年回流,也希望過去辛苦付出的礦工,能把故事和經驗傳承給下一代。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