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咧!京都、東京大不同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tonylee0619

[bs-quote quote=”東京哪些文化或習慣,讓身為關西人的知名料亭老鋪「菊乃井」第三代主人嚇一跳呢?”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故意把預算提高

來東京後,讓我嚇一跳的就是客人提出來的請客預算。我說:「我們店裡有一萬五千日幣、一萬八千日幣跟兩萬日幣的選擇。」東京的顧客回答:「那給我五萬日幣的。」「請問是兩位嗎?」「不,是一個人的預算。」「那太多了,我們預算少一點也一定會讓您滿意的。」但不管怎麼說,對方仍舊堅持:「不行,那是我很重要的客人。」所以好吧,「請問想吃點什麼呢?有沒有特定的選擇?」「沒有,就交給你們辦。」

日幣。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Jasmin777

這在京都簡直是無法想像啊。要是在京都呀,以冬天來說好了,客人一定說:「給我來個河豚鍋、烤白子、螃蟹就做成沾醋的好了,還要鱉鍋,這樣大概多少?」我們說:「那這樣大概要三萬出頭。」「怎麼那麼貴啊?兩萬八啦!」「嗄?不合成本啦!」「怎麼會不合?我們有五個人耶!」「哦,那好吧。」差不多是這樣。無論店家或顧客都覺得這才叫做交涉。可是東京人啊,真的有那麼多人寧願多付一點錢嗎?

東京人不喜歡人家裝親切

我們店的京都總店跟東京的赤坂店,不曉得為什麼就是沒辦法製造出同樣的氣氛來。明明配置一樣,從一樓進門後都有吧檯跟低矮的脫鞋座位區,可是就是沒辦法醞釀出相似的感覺來。不曉得是不是因為我們在進入店內之前的那一段路程設計不太一樣?東京店要先走過一段長長的竹林,顧客可能在那行走的過程中,產生了一點內斂的心境吧。

圖片來源:截自菊乃井赤坂店官網

不過就算這樣,我們在京都店裡連對第一次上門的客人也會熟絡地招呼:「今天很熱吧?剛剛還在下雨呢,您沒淋濕吧?還是已經停了?」「您想喝點什麼?」可是這在東京就行不通了,顧客會覺得你太親暱。一開始還是說:「歡迎光臨,請往這邊走。」免得顧客覺得店家在裝熟。話說回來,東京人來到京都的話大概也會不習慣吧?哎呀,我們這裡的人一天到晚嘴巴動個不停,很自然地就影響到性格了。

要裝闊、還是要裝窮?

在東京,穿得光鮮亮麗、擺出一副「我有錢唷」的樣子去消費的話,店家的態度有時候還是會不太一樣。如果穿得破破爛爛的,店家的態度也會跟著輕狎起來。相反地,在京都不管你地位有多崇高或是家財萬貫,京都人多少還是有一種「那又怎麼樣?」的態度。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uniquedesign52

京都的城鎮規模比東京小很多,這是原因之一,另外就是京都人已經見慣了有些陶藝家或染藝家一天到晚穿著傳統的工作褲、帶個破包包,邋裡邋遢的,但「那個人可是人間國寶唷!」所以不太會從外表去判斷一個人。反而是有些有錢人還會故意裝窮,以免「人家知道我有錢的話,不是會來拿嗎?」真不愧是關西人呀!連看事情的角度都不一樣咧。

本文摘自《日本料理的常識與奧祕:米其林7星懷石料理首席大師,從禮儀、器皿、服務、經營到文化,為您解析和食背後的深邃文化》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日本料理的常識與奧祕:米其林7星懷石料理首席大師,從禮儀、器皿、服務、經營到文化,為您解析和食背後的深邃文化” book_author=”村田吉弘 ” book_translator=”蘇文淑” book_publisher=”遠足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8/2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9/2019-09-263.26.2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165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9″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4385.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bookrep.com.tw/?md=gwindex&cl=book&at=bookcontent&id=13923″ ext_link_text_2=”讀書共和國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