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一個便當推長照 韓國瑜又在唬爛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rawpixel

我們來看看前陣子韓國瑜談長照的內容,韓國瑜團隊包含臺大王明鉅醫師自信滿滿喊出,「長照保險比照健保模式,要用一個便當錢推長照」,首先,現行勞退、健保等費用已經逼近勞工薪資的 2 成,長照保險等於變相加稅,而且保險是用來應付未來不確定性風險,保障未來的生活,但長照的出險率幾乎是100%,未來你我年都需要用到長照,根本不能用保險的概念下去制定,以全民健保來說,也是將大部份保費支付在機率相對低的重大疾病裡。根本是假保險,真加稅,保費根本不可能是一個便當的錢!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 9 月 19 日中午與醫療與長照小組召集人前台大醫院副院長王明鉅(右)等人,在臉書直播談長照政策。韓國瑜並於直播後接受媒體聯訪。
圖片來源:中央社

「用一個便當推長照」這樣煽動性的言論,未猜先知這又是韓國瑜的拿手戲了,我們簡單估算一下,以國民黨的說法民眾負擔 3 成保費、雇主 3 成、政府 4 成,我們用一個 90 元的便當來計算,個人出 90 元、雇主 90 元、政府 120 元、一年可收到 3600 元,再乘以台灣人口數,全民納保的情況下共可得到 830 億元,又韓國瑜提到長照保險經費也可補助雇用外籍看護的民眾,若用每月成本 3 萬元、現有外籍移工 23 萬人估算,一年要花 690 億元,再加上入住機構的民眾約 10 萬人,每人一年得花 36 萬元,一年就達到 360 億元,

光是兩者相加就要花上 1050 億元,保費根本不可能是一個便當的錢!

企業負擔 40%,雇主有義務買單嗎?

對雇主來說健康保險跟長照保險是兩回事,勞工的健康是雇主必須負擔的責任,也對企業的經營有正面影響,所以雇主負擔 6 成保費是說得上話,但說要雇主分擔長照保險保費,但對雇主來說跟他的員工沒有關係呀,企業為什麼要幫與自己無關年長者負擔保費?要怎麼說服雇主?在沒有跟企業主溝通對話前,這話拋出來想必惹到不少企業主了。再來,韓陣營的長照保險費政策保證政府要負擔 40%,哪來這筆錢卻絕口不提,大家都知道但政府的經費來自於稅收,難不成又要增稅嗎?

實質改善長照就業環境,才是根本之道

民進黨政府上任後,長照人力增加屢創新高,長照照服員人數去年增至 3 萬 5000 多人,比前一年度增加 6600 多人,近六分之一的幅度成長,且薪資至少 3 萬 2 起跳,採時薪制者每小時平均時薪至少 223 元,

實質地改善長照職場環境,全面提升照顧品質,才能讓更多優秀人才投入。

台灣已是高齡化社會,除長照政策的須謹慎評估,增加生育率更是長遠的目標,這不分黨派應該一致認同,韓國瑜的長照政策包含「保費從全民 0 歲開始繳」,老年人口年年增加,同時新生兒卻不增反減,人口結構頭重腳輕的情況下,長照需求必然提高,政府推卸責任找只好找下一代開刀,根本沒辦法減輕年輕人的負擔,韓國瑜搞不清楚生育政策,也不了解年輕人養育兒女的辛苦,國民黨要把生育率推入谷底嗎?

老年人口年年增加,新生兒卻不增反減,人口結構頭重腳輕的情況下,長照需求必然提高。
圖片來源:Pixabay

開放中國人來台搶長照資源?

今年 4 月 16 位國民黨立委包含黃昭順、顏寬恆提出「開放中國人享有台灣長照資源」法案,根據條文內容,不需要跟「台灣人」有任何親戚關係,只要是需要被長照的身心失能者,或是要照顧人的家庭照顧者,大家通通都可以參予,且在接受台灣實惠的長照資源後,還可以進一步申請定居並且取得身份。

難以想像一堆中國人假藉申請長照之名大舉入侵台灣,恐造成無法控管國安危機。

難以想樣 2020 如果國民黨在立法院過半,國民黨立委又要拿出「以人道理由,開放中國人搶台灣人長照資源」的法案,然後強壓通過會變成怎麼樣,國民黨真的要把台灣人推入「老無所終,幼無所長」的困境裡了。

本文作者為張玉欣,保險業務。

相關文章: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