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拋長照新利多 評保險制剝奪年輕世代

圖片來源:中央社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天宣布長照政策利多,將補助身障住宿機構每床每個月新台幣 6000 元、身障日照機構也是每人每月 3600 元。他也回應長照保險制的做法是剝奪年輕世代。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今天在臉書直播談長照政策指出,長照政策應調整為長照保險,由當事人、業主、政府三方以 1 個月 1 個便當錢共同負擔,建立可長可久的制度。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晚間主動對記者回應韓國瑜提出的政見。他說,保險和國家政策負擔「各有利弊」,但如果說全民納保,民眾付 1 個便當錢,加上雇主和政府的負擔,一年約收到 830 億。但光是外勞照顧家庭和住院支出,可能就要 1050 億,他認為韓國瑜提出的政策「財務規劃沒有仔細想,也把餅畫太大」。

陳時中表示,相對長照險,目前政府的做法是幫助大家減輕負擔,「不是漫無目標、毫無節制去做補助」。如日前宣布對符合資格的長照住宿式機構住民和家屬給予每年最高 6 萬元補助,「對弱勢不無小補」。

陳時中更加碼提出, 20 日將公告對身障機構、身障日照機構的補助方式,這些幫助弱勢的機構常苦心經營,仰賴社會愛心人士,未來政府將給予幫忙。住在身障機構、教養院者,可得到每人每床每月 6000 元;在身障日照機構者,則每人每月 3600 元。當減輕機構壓力,也希望能做出品質,把障礙者照顧的更好。

衛福部也將開放有接受身障日間照顧機構服務者,可領身障生活補助費。詳細的補助情形將在明天公布。

此外,陳時中也說,針對外勞喘息服務等,政府也會給更多的資源。執政黨會用現有的資金,努力補足社會的需求,並虛心的改進。

陳時中也說,「保險不會比公務預算更穩定」,而且保險是將負擔轉嫁到年輕世代,讓年輕人來幫忙付錢,形同世代的不正義。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