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連器皿也有性別之分?為美味更添「美色」的日本料理器皿

起源於招待賓客的茶道儀式,力求藝術感的懷石料理。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bs-quote quote=”若是一眼就看得出正面的器皿,通常有高低差,較低處為正面;或是旁側有圖案的,則主要的圖案就是正面。此外,由於手持器皿吃飯,正是日本料理的原點,因此漆碗的大小男女有別。以直徑區分,男性使用的為四寸、女性則是三寸八分。” style=”default” align=”center”][/bs-quote]

手持器皿吃飯,正是日本料理的原點

日本是榻榻米文化,雖然現在大家都坐在椅子上、把飯菜擺在餐桌上用餐,但在幾十年前而已,大眾仍然直接坐在榻榻米或木地板上吃飯。一般家庭裡用來當成餐桌的矮桌,則是從明治到大正時代才普及開來的產物,歷史並沒有多長。而在那之前,有很長一段時間,日本人都把自己的箱膳(收納自己餐具的箱盒,也可當成膳檯使用)擺在地板上進食。當然,身分高一點的人用的可能是有桌腳的膳檯,但一般身分地位的人、或在更早遠一點的時代,大家都直接把碗盤擺在地上就吃了起來呢。就好像我們常在古裝劇裡看到的一樣。

圖片來源:維基共想資源

不管是擺在矮桌或地上,餐盤都距離嘴巴很遠,不容易就口。所以用餐時,一定會拿起餐盤,用筷子夾起來。如果喝湯的話,就把碗端近嘴邊。這種用手拿餐具的行為,正是日本特有的飲食習慣,而這也影響到了餐具的尺寸與造形。

大家在了解日本料理時,不妨把包含禮儀在內的各種相關背景都考慮進去吧。

連器皿也有性別之分的,大概只有日本吧?

日本的器皿,基本上大多都必須用手拿取使用,所以漆碗的大小也男女有別。直徑上,男生是四寸(約十二點一公分)、女生是三寸八分(約十一點五公分),這是碗的標準尺寸。如果想製造出豐盛感,可以用稍微大一點的碗,通常以直徑四寸二分(約十二點七公分)為標準。一般我們在茶懷石時所用的煮物碗(譯註:盛裝湯品的碗。煮物碗為懷石料理中的主菜,湯色重清澈,碗也較一般湯碗略大,多使用漆器)也是這種大小。

陶瓷比漆器晚了很久才問世,所以漆器的大小就成為往後各種器皿的標準尺寸了。

輪島塗漆器。
圖片來源:翻攝自加波次吉漆器店臉書。

講到陶瓷,以茶杯來說好了,這種東西一般以單手拿取,所以尺寸會比碗小上很多。標準上,男性用的杯子通常是直徑二寸六分(約七點九公分)、女性是二寸四分(約七點三公分)。這個尺寸通稱為「握拿尺寸」,只要是用單手握或拿的,不管是杯子或任何東西都可適用。例如裝茶葉的茶筒好了,如果尺寸大於二寸六分就很容易滑落,所以一般都做成這個大小。我看,這種連器具也會出現性別之分的文化,全世界大概就只有日本囉。

說到日本的茶杯,由於沒有把手,大家應該都是用手包覆著拿取吧?這種時候,我們感受到的土器(陶器)跟石器(瓷器)的溫度感就不一樣了。如果在石器裡倒進熱滾滾的液體,根本沒辦法拿取,因此裝番茶(譯註:一種日本綠茶,以較老的茶葉製作,因此單寧酸較高,一般作為焙茶使用)的茶具一般都使用土製品。大家都說番茶要用滾燙的熱水泡才好喝嘛。可是裝煎茶(譯註:日本最常見的一種綠茶,蒸燻後將茶葉揉捻成卷狀焙乾)的茶具就可以用石器來泡了。玉露(譯註:一種高級煎茶,收穫前會以黑網遮擋陽光。甜味與香氣較濃)用的熱水溫度大約是五十到六十度,這種溫度我們可以直接用手拿沒問題。至於紅茶,雖然也是用滾燙的熱水泡,但由於紅茶杯一定有把手,所以完全可行。說來還真設計得不錯呢。

日本茶碗。
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本文摘自《日本料理的常識與奧祕:米其林7星懷石料理首席大師,從禮儀、器皿、服務、經營到文化,為您解析和食背後的深邃文化》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日本料理的常識與奧祕:米其林7星懷石料理首席大師,從禮儀、器皿、服務、經營到文化,為您解析和食背後的深邃文化” book_author=”村田吉弘 ” book_translator=”蘇文淑” book_publisher=”遠足文化” book_publish_date=”2019/08/2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19/09/2019-09-263.26.21.pn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831658?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909″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goods/11100884385.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https://www.bookrep.com.tw/?md=gwindex&cl=book&at=bookcontent&id=13923″ ext_link_text_2=”讀書共和國購書”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