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若北韓非核談判失敗 美:韓日可能提核武裝論

圖片來源:Pixabay

南韓媒體報導,美國國務院對北韓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日前表示,如果美國和北韓的非核化談判失敗,南韓和日本等朝鮮半島周邊國家可能會提出核武裝論。

南韓「東亞日報」今天在頭版報導,這雖然是敦促北韓早日回歸核談判桌,但身為對北韓非核化談判代表的畢根,竟然說出「亞洲核武裝論」,發言背景令人矚目。

報導指出,畢根於美國當地時間 6 日在密西根大學演講,在提及與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的對話時說:「季辛吉博士表示,如果我們清除北韓核武器的努力失敗,將面臨對應亞洲地區核擴散的挑戰。日本或南韓等同盟國因為對美國擴張抑制(extended deterrence)有信賴感,才放棄了核武器計畫。」

畢根說:「如果北韓的核武器和短程彈道飛彈不斷地飛越他們(韓日)的領土之上,威脅持續下去,屆時美國的擴張抑制究竟能持續到何時呢?在某個時間點上,南韓、日本等其他亞洲國家內部是否會出現認為有必要重新考慮自行擁有核能力問題的聲音呢?」

他接著說:「國際社會在這件事(北韓非核化)失敗時,會擔心被季辛吉『北韓不會是亞洲最後一個擁核國』的話說中了。」

據報導,美國國會研究處(CRS)於 6 日發行的「非戰略核武器」(Nonstrategic Nuclear Weapons)報告指出,倘若美國的同盟國不再相信美國的戰術核等核遏止力時,他們不得不擁有屬於自己的核武器。

報導指出,部分觀測認為,或許美國川普政府正在改變亞洲國家內不可擁有核武的方針。

南韓外交部強調,「韓國政府從不考慮核武裝」,重申了過去的一貫立場。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也對北韓施壓說:「不是核武器,而是非核化將提供(體制)安全。」

報導指出,這番話不僅是針對北韓,也是針對對韓日核武裝敏感的中國。也就是說,中國應該在北韓重返談判桌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