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逢九必危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NathanInfo

在中年之後,許多人停下來回頭問自己,我到底想度過怎樣的餘生,尤其許多人會在某個十歲的尾聲開始感到恐慌,「如果我不做任何改變,就不會再發生任何事了」,以前不曉得聽哪個醫生講的笑話,逢九必有災難,39 歲死亡率高於 40 歲,49 歲高於 50 歲,59 歲高於 60 歳,69 歲高於 70 歲等等等,彷彿撐過 9 的那一年就可以再多活 10 歲,非常傳神的描述這種恐慌的情況。

這種恐慌基本上是生命開始對死亡的抗拒,在中年之後發現人的時間好像沒有那麼多了,於是會探討人類最古老的基本問題,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的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麼?

在年輕的歲月,我們揮灑青春,覺得自己永遠不會死亡,從來也不會畏懼死亡,直到歲月慢慢的增長,中年的時候,可以感覺到體力和外表衰老的現象,拿起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加以比對,簡單就可以了解目前的處境,如果有周遭的同齡朋友死亡,更會有兔死狐悲般的感慨。

歲月增長,發現人的時間好像沒有那麼多了。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Clard

死神就在門口等待,許多人的性格會有所轉變,溫柔會變成粗暴,勇敢會變成害怕,善體人意會變成情緒勒索,相信真理會變成迷信無知,通常擁有許多名利、年輕越成功的人,和美人遲暮一般,英雄也會白頭,這樣的人晚年會更空虛寂寞,進而抓住每一個刷存在感的機會。

在這個階段如果遇到特殊事件的發生,通常讓我們更加懷疑過去的生活和思考未來,這些事件包括工作的挫折,可能是嚴重疾病,離婚或好友近親的死亡。然後許多人會開始尋找讓他們開心的事情。

但是這種尋找開心的想法,不見得能夠塑造幸福,雖然我們可以為幸福的生活創造條件,但我們不能創造幸福,也不能強迫自己幸福。許多人在生命的這個階段嘗試進行看似非常快樂的行動 – 例如環遊世界或新的愛情關係。

人透過旅行改變心境。圖片來源:Pixabay
作者:silviarita

所以有人辭掉工作提前退休,甚至大病初瘉的癌症老公為了尋求自己所剩不多的人生幸福,拋棄照顧自己的糟糠之妻追求快樂。但是對這些想法沒有深刻思考的階段,對於其他美好生活的期待越高,嚴重的失望將是不可避免。

其實人生到這個階段應該回顧一下,到目前為止,自己取得了哪些所謂成功的東西,能做什麼事情讓自己更加快樂,如何處理阻礙自己快樂的負面因素。特別要為現有的關係賦予新的意義,如果問題根本在於自己,新的關係往往會導致更加混亂,而不會產生新的變化。

至於在專業領域上,因為做得實在有夠久,工作上的挑戰和有趣的事情已經不像年輕時那樣吸引自己的熱情,很多人在生活中想要改變一切,工作上能夠有一個新的開始。但很多人只看到令人煩惱的負面事情,沒有察覺到積極的一面,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和表現如何,受到誘惑更換跑道,想要辭職重新開始。

質疑一切是好的,否定自己也是好的,但是自己可要想想是不是已經沒有年輕時那樣的活力和熱血。尤其在這個階段賭上的不只是自己的人生,往往還要背負家庭所有人的命運,沒有深刻思考輕率做下的決定,不會是更幸福的一步,但如果前半生有累積失敗的本錢,家人真正的支持,或許會是更幸福的一步。

不少人年紀漸長,對工作的熱情逐漸消退。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ambermb

康德說:「只要有人還記得你,你就不算死亡」,死亡並不可怕,但是對死亡的想像非常可怕,賈伯斯死前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有一段感人的話,他是一個工作狂,把握住每一天的時間,但是他也是一個哲學家,他大概是這樣子說的,「沒有人想要死亡,即使想要去天堂的人也一樣,死亡是生命最好的發明,它把老人清掉,讓年輕人有機會,現在的年輕人充滿機會,有一天也會變老,然後被清掉,非常戲劇化,但事實就是這樣」。

我也是逢九開始跑馬拉松,我跑另外一半也跟著跑,真是非常的幸福。每個人都會遇到九的時候,對生命的意義和人生的價值產生懷疑。

在繁忙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之中都應該好好來思考這個問題,逢「九」必危,但不能用「酒」解決問題。

原文出自 留德華教授的臉書筆記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